色彩风格

“送法下乡”助力农村防范养老诈骗宣传

【字号:    】        时间:2022-07-01      

     (通讯员 曾涛)6月28日,掇刀区检察院组织检察人员到包联村团林铺镇路冲村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普法宣传活动,全力守好老年人的“钱袋子”,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唉,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村里就我们这些老年人多,啥也不懂,很容易上当受骗,经过你们这么一讲,我这下看手机就上不了当了。”一位大爷说道。

活动现场,检察人员采取点对点宣传、面对面解答,近距离向来往群众宣传教育,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典型案例讲解等方式,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为方便与老年人沟通交流,检察人员通过“唠家常”耐心讲解犯罪分子是如何利用养老帮扶诈骗、以房养老诈骗、投资返利诈骗、冒充亲情诈骗的典型特征,生动形象地向老年人讲解生活中常见的养老“骗局”,提醒广大农村老年群体提高警惕,接到可疑电话和短信时,要进行理性甄别,不贪图蝇头小利,不给陌生人随意转账,特别是遇到可疑情况应及时与成年子女沟通或者报警,以及被骗后的补救措施等内容。

     此次送法下乡活动共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单3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10余次。下一步,该院将常态化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为保障“老有所养”的社会环境贡献一份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