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荆门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检察建议工作

【字号:    】        时间:2022-11-18      

(通讯员 汤恋恋)11月17日上午,荆门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副主任委员孔小波率调研组一行到掇刀区检察院开展《荆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建议工作的决议》实施情况座谈会,荆门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曾慧、掇刀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丁华成、掇刀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胡多盛、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区卫健局等九个区直相关单位具体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各单位逐一详细汇报了《决议》出台后检察建议贯彻落实情况,重点介绍了检察建议的办理、回复情况,及存在的难点问题。

“检察机关制发的检察建议效果很好,同时被建议单位也积极配合落实。”孔小波主任在听取汇报后,对检察机关及相关单位高度重视检察建议工作给予肯定。

他强调,进一步增强检察建议落实力度仍需在四个方面下功夫:要在质量上下功夫,提升检察建议的精准性、可行性、规范性;要在宣传上下功夫,加强与被建议单位会商,并就检察建议制发、回复、落实等达成共识;要在工作推进的主动性上下功夫,检察建议制发后同步报送同级人大常委会备案,加强对被建议单位落实检察建议跟踪督办力度;要在争取在党委、政府支持上下功夫,进一步促进相关问题的解决。

下一步,掇刀区检察院将以此次调研活动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会议意见建议,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充分发挥检察建议社会治理作用,以更优更实的举措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