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苑书香】享受当下,学会满足

【字号:    】        时间:2019-11-12      

  好书推荐

    《围城》

    《围城》是钱钟书所著的长篇小说,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一部风格独特的讽刺小说。被誉为“新儒林外史”。

    作者介绍

    钱钟书(1910—1998),原名仰先,字哲良,后改名钟书,字默存,号槐聚,曾用笔名中书君,江苏无锡人,笔下有长篇小说《围城》、短篇小说《人·兽·鬼》。抗战及解放以后,主要进行翻译和中国文学的研究,出版了《宋诗选注》《旧闻四篇》《七缀集》以及《管锥编》等学术著作。

    经典节选

    ▲ 有了门,我们可以出去;有了窗,我们可以不必出去。

    ▲ 不受教育的人,因为不识字,上人的当;受教育的人,因为识了字,上印刷品的当。

    ▲ 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对婚姻也罢,职业也罢,人生的愿望大都如此。

    ▲有用的东西只能给人利用,所以存在;偏是无用的东西会利用人,替它遮盖和辩护,也能免于抛弃。

    掇检书评

    重读围城依旧感慨万千,书中的每一个人就像身边的我们一样,被围困在我们自己心中的围城中,身不由己,又无可奈何。再次翻阅对于人情世故有了全新了解,人是一步步成长的,更加能体会钱老先生笔下的文字,人越老对于生活会越容易妥协,人的斗志是被现实一点点磨灭的。当想爱的人不能爱,想留的人不能留,理想的蓝图被现实打败,于是年少轻狂的梦想被埋藏在时间里,一步步失去往日光彩照人的模样。围城是生命的常态,是每个人都需要面对的人生命题。或许,我们不必太过执着于走出围城,而是学会在现有的围城中发现新的风景,享受当下,学会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