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先进典型培树】苌韬:扫黑除恶战场上的追梦人

【字号:    】        时间:2020-09-04      


  (通讯员 苌韬)2020年8月24日19时,荆门市掇刀区人民法院庄严的审判大厅,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敲击声,审判长宣布“现在休庭”,由荆门市掇刀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的龚某保等30人涉黑案件庭审顺利结束,龚某保等30名被告人对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当庭认罪。此时坐在公诉席上的检察官苌韬长长的松了一口气。 

  苌韬,荆门市掇刀区检察院一级检察官,2002年8月调入掇刀检察院后在职务犯罪侦查岗位工作了16年,先后主办和参与办理了贪污受贿、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150余件,16年来“白加黑,5+2”的办案工作模式对他来说已经习以为常,16年的光阴把一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熬成了中年大叔;16年的光阴又好像一块磨刀石,把一个初出茅庐的办案新手磨砺成一把反腐利剑。 


  2018年2月,根据领导安排,苌韬转岗到公诉部门工作,对于苌韬来说这是一个陌生的岗位,一切都要从头开始学。俗话说人过40不学艺,此时的苌韬已经44岁,多年从事侦查工作已经养成了不服输的劲头,他决心从头开始,向公诉部门年轻的同事们虚心请教,从案卡填录、系统操作、文书制作、出庭公诉等一一学习,从开始办理最简单的危险驾驶案件到逐步学会办理各种常见刑事案件,经过一年的时间,苌韬从一名侦查员成功转变成一名公诉人,先后办理了在掇刀区乃至荆门市有较大影响的刘某梅集资诈骗案、李某满恶势力犯罪集团案等案件。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收官决胜的关键时期,由高新区·掇刀区公安分局侦查终结移送起诉的龚某保等30人涉黑案件于今年1月移送审查起诉,院领导决定安排苌韬作为该案主办人之一,在征求苌韬意见时,苌韬毫不犹豫答应下来,并与办案组的同事们进行了案件分工。 

  伴随案件而来的还有新冠肺炎疫情,为了抗疫工作的需要,湖北省两次延长春节假期,荆门市实行小区封闭管理和交通管制,苌韬在家心急如焚,虽然假期延长了但是办案期限却不能延长。为了能在法定期限内办结案件,苌韬将伴随他多年的已经“光荣退休”的自行车重新擦拭干净,从2月3日开始就每天骑行12公里,往返于单位和家里;为了确保每天工作8小时,他自带干粮在办公室一待就是一天;为了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利,苌韬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及时向30名犯罪嫌疑人送达了《犯罪嫌疑人权利义务告知书》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告知书》,依法讯问了30名犯罪嫌疑人,制作讯问笔录40余份,听取辩护律师和值班律师意见40多人次,制作了将近20万字的案件审查报告;为了能让犯罪嫌疑人依法认罪认罚,确保庭审顺利进行,苌韬与办案组的同事们多次与律师沟通,对犯罪嫌疑人释法说理,最终促使30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自愿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为庭审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 

  虽然龚某保等30人涉黑案件 “现在休庭”,但是苌韬却没有时间休息,市院决定抽调苌韬参加 “破网打伞”专案组,苌韬人不解甲、马不卸鞍奔赴扫黑除恶新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