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办案一线·荆门检察故事】118本案卷、20万字审查报告……涉黑案办理背后的“日常”故事

【字号:    】        时间:2020-09-11      

  2020年8月24日19时,荆门市掇刀区人民法院庄严的审判大厅,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敲击声,审判长宣布“现在休庭”,由荆门市掇刀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的龚某保等30人涉黑案件庭审顺利结束,龚某保等30名被告人对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当庭认罪。此时坐在公诉席上的检察官苌韬长长的松了一口气。

   

  “走出法院,落日的余晖还带着一丝炎热,回想的却是半年前的寒冬,我们的干警顶住疫情期间办案的压力,迎难而上,这才有了今天公诉席上的信心与底气”,苌韬不禁陷入回忆……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春节前夕,由掇刀区公安分局侦查终结移送起诉的龚某保等30人涉黑案件移送掇刀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受理该案后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专案组,并安排经验丰富的苌韬作为该案的主办人之一。 

  然而,伴随案件而来的还有新冠肺炎疫情,为了抗疫工作的需要湖北省两次延长春节假期,荆门市实行小区封闭管理交通管制,苌韬在家心急如焚,假期虽然延长了但是办案期限却不能延长,怎么办? 

  “虽然这个案件并不难办,但是受疫情的影响,各项工作还是面临诸多阻碍。”苌韬说,疫情期间,他和专案组成员一起过上了“苦”日子。从2月3日开始,苌韬将伴随他多年的已经“光荣退休”的自行车重新擦拭干净,每天骑行12公里,往返于单位和家里。“见惯了荆门的车水马龙,这还是第一次见到如此冷清的街道。”早上6点多钟,当大家还躺在温暖的被窝里的时候,苌韬就准备好一天的食物,顶着寒风骑车出门了,此时街上空无一人,苌韬骑着车很快就到了单位,到达时已经汗流浃背。餐馆没有营业、单位食堂也没有供应餐饮,专案组成员只能自带干粮,他们一天三顿都是方便面,苌韬笑着表示,以前从来不吃方便面的他,现在已经习惯了泡面的味道。 

   

  “我们手上不止一个案子,手上在办的案子和其他人一样还要办,手上其他工作不停,还要把这个案子快速、准确地办理好。”苌韬感慨道,为了能快速将涉及该案的卷宗审阅完毕,疫情期间,专案组成员仍然每天早上8点到达办公室,夜幕降临时还在加班,更别说周末时间,他们全然扑在了专案上,过着单位、家里“两点一线”、早出晚归的生活 

  “面对堆积如山的卷宗,刚开始我们都有点无从下手的感觉,该案涉及30名被告人、9项罪名、31起犯罪事实,大部分案件又是陈年旧案,证人、被害人众多,要厘清每一个犯罪事实、每一名被告人在犯罪中所起的作用和涉及的罪名,梳理工作都可以说是一项复杂且系统的工程。3月15日,在专案组成员的全力配合下,118本案卷全部审阅完毕,经过对该案的犯罪嫌疑人及犯罪事实透彻的研讨和分析,最终形成了近20万字的审查报告。同时,考虑到该涉黑组织盘踞在荆门多年,很有可能还存在其他犯罪事实,专案组列出详细补查清单,向侦查机关提出补充侦查意见20余条,追捕漏犯1人漏罪14起。 

  “我们也不能因为疫情打乱扫黑除恶的节奏啊,为了避免人员聚集的感染风险,保障嫌疑人权益,我们运用远程提审系统进行隔空提审,这样既能‘面对面’,又能‘零接触’。”专案组成员们通过远程提审方式对在押犯罪嫌疑人进行了异地提审。在高清摄像头下,检察官们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讯问,就案件事实证据逐一讯问核实,并同步记录打印讯问笔录,由看守所值班人员将打印的讯问笔录交由嫌疑人确认并签字按手印。而对于取保候审的犯罪嫌疑人,检察官们选择进行电话联系,口头告知相关权利义务,并让嫌疑人等疫情好转后,到检察院制作笔录。 

   

  “尤其是在疫情严峻的情况下,看守所实行全封闭管理,为了及时向犯罪嫌疑人送达《犯罪嫌疑人权利义务告知书》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告知书》,我和同事们只能做好防护措施前往看守所,让看守所工作人员将告知书代为转交。”苌韬介绍,经过前期检察官们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优势的耐心讲解,犯罪嫌疑人内心的抵触情绪和侥幸心理彻底消除。最终,30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表示认罪认罚并自愿签订了认罪认罚具结书,为庭审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 

  虽然龚某保等30人涉黑案件‘现在休庭’,但是我们都知道,这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历时10个小时的庭审结束,该案暂告一段落,但苌韬的脸上并没有感到半刻轻松,专案组成员又收拾行囊,重新奔赴新的扫黑除恶战场…… 

  而这样的日子,对于专案组成员们来说,都只是再普通不过的“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