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掇刀区检察院 > 掇检新闻 > 头条

共同磋商 联合整治——掇刀区检察院组织召开“飞线充电”磋商会议

【字号:    】        时间:2022-05-05      

    (通讯员 谭秋雨)生活中,居民私拉电动车充电线行为早已屡见不鲜,居民楼随处可见“飞线”,尤其是高层住户将长线接板从窗户牵拉至一楼供电动车充电,这种毫无防护措施的“飞线充电”行为极易引发火灾,对小区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带来极大的隐患。

    近日,荆门市掇刀区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责过程中发现,辖区内多个小区均存在着电动车飞线充电的消防安全隐患,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为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诉前磋商程序的作用,实现检察监督、行政履职和公益保护双赢多赢共赢,4月27日,掇刀区检察院邀请掇刀区消防救援大队、区应急管理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团林铺镇人民政府、麻城镇人民政府、兴隆街道办事处、白庙街道办事处、掇刀石街道办事处8家单位负责人联合召开“飞线充电”磋商会议。

    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的基本情况,阐述了相关法律法规并明确各单位的法定职责。各单位负责人积极发言,讨论在整治“飞线充电”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并提出可行性解决方案。

    “电动车‘飞线充电’现象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是需要重点解决的‘老大难’问题。单靠一个职能部门是不可能完全解决的,只有多部门通力合作,展开联合行动,堵疏结合,多措并举才能解决难题。”该院副检察长张国华说道。

    磋商会后,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该院召开此次磋商会很有意义,也很有必要。各单位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积极加强对居民“飞线充电”及不规范充电问题的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的安全意识,加强排查,杜绝消防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