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掇刀区检察院 > 掇检新闻 > 头条

法治教育进校园 讲好开学第一课

【字号:    】        时间:2022-09-20      

  (通讯员 谭秋雨“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是校园暴力吗?假如你们遇到了该怎么做呢?” 

  “我知道,如果我遇到了,我会向家长、老师报告寻求他们的帮助……” 


  面对检察官的一系列提问,原本略有些拘谨的课堂,开始变得热闹起来,在一声声你问我答的环节中,掇刀区检察院法治进校园活动就此拉开了序幕。 

  为进一步加强广大师生的法治教育,提高未成年人法治意识以及自我保护能力,近日,掇刀区检察院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乡村的少年无法不爱你”法治巡讲活动,为在校学生送去“开学第一课”。 

  在望兵石学校,掇刀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郑稳针对学生对法律知识认知不足的特点,结合青少年易发、多发的聚众斗殴、故意伤害等典型案例,通过演示PPT、观看视频、现场问答等方式,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什么是校园暴力、校园暴力的表现形式以及如何预防校园暴力,引导学生“坚决不演施暴者、避免成为受害者、学会做个保护者”,并对未成年人保护法、刑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解读。学生踊跃发言,各抒己见,授课现场气氛热烈,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在双泉小学,法治副校长孙冬云从“如何预防校园暴力”“如何加强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等方面给同学们上了一堂意义非凡的安全教育课。同时用浅显易懂的话语和生动鲜明的典型案例解读校园暴力,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校园暴力不仅是一种暴力,更是违法行为,并告诉同学们,如遇到校园暴力,不能忍气吞声,逆来顺受,应及时告知家长、老师或者报警。 

  下一步,掇刀区检察院将持续深入推进“法治进校园”活动,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提高青少年遵法守法的自觉性和学法用法的积极性,用法治护航青少年的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