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我为群众办实事】掇刀区检察院普法宣传“进乡镇”“走街头”“接地气”

【字号:    】        时间:2021-04-16      

  (通讯员 谭秋雨)“大爷,您对我们检察院的工作职能了解吗?”

  “我了解过一些,你们展板上说的这个村就是我们村,今年起,进村路口两旁被人堆放了大量的生活垃圾,看着非常糟心。今天看到了你们的宣传展板,我们才知道检察院公益诉讼还可以为我们‘做主’呢。” 

  这是发生在掇刀区团林铺镇集镇广场的一幕,也是检察机关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一个工作缩影。 

  为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把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工作成果,4月15日,掇刀区检察院组织检察人员前往团林铺镇集镇广场、掇刀小广场开展普法宣传,提供法律咨询,让检察服务接地气。 

  为确保宣传活动取得实效,该院精心制作了五面展板,内容涵盖公益诉讼、“充分发挥检察职能 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司法为民“八件实事”、这14个罪名检察机关可立案侦查、未成年人安全防范等,着力宣传检察机关职能作用,切实帮助老百姓了解和掌握解决矛盾纠纷、维护合法权益的正确途径同时宣讲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相关信息,就扎实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开门搞教育整顿向广大群众征求意见。

  大家纷纷在服务台前咨询相关事宜,听取检察人员讲解,并提出建议意见。“普及法律知识很重要,检察院开展这样的活动接地气,我要将这些资料带回去和家人一起学习,知法懂法,才能用法律保护自己。”不少群众为检察院普法宣传走上街头与集市点赞。 

  据统计,活动当天共接受群众咨询100余人次,此次普法宣讲活动,为群众提供了便利的法律咨询,提升了公众安全感、队伍建设满意度,提高了群众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的知晓率和参与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