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掇刀区检察院 > 检察听证

“检察长、副检察长齐上阵”让群众对“检察为民办实事”的感受更真实 ——检察长主持一起由副检察长办理的申诉案件公开听证

【字号:    】        时间:2021-06-15      

    (通讯员 李晶晶)湖北省检察院王守安检察长在今年全省检察长会议上明确提出,重复信访案件由责任单位院领导包案,首次到基层院信访的刑事申诉案件全部由院领导包案。荆门市检察院周泽春检察长在今年全市检察机关1-4 月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暨法律监督专项检察推进会上要求,两级院领导要进一步发挥包办信访案件的引领作用,带头办理申诉案件。

  6月10日,掇刀区检察院对一起申诉案件举行公开听证会。听证会由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韩立金主持,承办该案的检察官为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路,此次听证会邀请市人民监督员、区政协委员、区人大代表参加听证。 

  听证会调查阶段,主持人韩立金检察长宣布了听证程序,杨路副检察长介绍了该案的基本情况。申诉人陈述了其要求刑事立案监督的理由,掇刀公安分局阐明了不予立案的事实和理由。听证员围绕该案是否构成诈骗罪的争议焦点充分发表了意见,并提出了其他法律救济途径。最后,主持人宣布将参考此次听证会意见,结合案情综合考量,根据法定程序,依法限期实体答复申诉人。 

  在听证会的最后陈述环节,申诉人对掇刀检察院召开公开听证会表示认可和感谢,他说道:“掇刀检察院真重视我的案件,我感受到了被尊重,感谢两位检察长亲自办理我的案件!”听证会后,韩立金检察长又专门与申诉人作了进一步沟通和谈心,希望其相信、尊重司法机关所做的结论,早日恢复正常生活,申诉人表示相信检察机关。 

  这起申诉案件的公开听证,是检察长亲自化解矛盾纠纷、解决实际问题的典型案例。检察长直接与申诉人接触,倾听诉求,并通过具体案件的办理,了解社会矛盾,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心事,通过入情入理入法的办案与释法说理,让人民群众对“检察为民办实事”的感受更加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