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掇刀区检察院 > 检察听证

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扎实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

【字号:    】        时间:2022-05-05      

    (通讯员 庞孟冉)“通过这次评查,让我对检察机关的办案程序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为未来开展监督工作明确了新的方向。”人民监督员周珊参加过掇刀区检察院案件质量评查活动后这样说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提升案件整体质量,4月26日,掇刀区检察院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该院案件质量评查活动。

    评查活动开始前,人民监督员认真阅读并了解了案件质量评查标准、细则。随后,人民监督员对照案件质量评查标准,采取了查阅纸质卷宗、与评查人员交流问询的方式,就案件证据采信、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办案程序、文书制作、诉讼权力保障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系统的评查。

    评查结束后,人民监督员对所评查案件的质量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办案检察官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做到了事实清楚,适用法律准确,办案程序合法,充分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害人合法权益,同时也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

    此次活动的开展保证了人民监督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让人民监督员对检察机关的工作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今后,掇刀区检察院将继续加强与人民监督员的联系,探索有利于人民监督员行使监督权的更多渠道,提升检察机关的办案透明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