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实地探访+公开听证 只为一泓清水

【字号:    】        时间:2021-06-18      

   (通讯员 谭秋雨)近日荆门市掇刀区检察院针对团林铺镇红鹤水库水质污染一案召开公益诉讼诉前案件公开听证会。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国华主持会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行政机关代表参加听证。

  红鹤水库位于掇刀区团林铺镇白鹤村和双碑村,是一座以农业灌溉为主,兼顾防洪等综合效益的小(一)型水库,其水质状况直接关系到周边村民的生产生活。2020年11月,掇刀区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责中发现红鹤水库存在污染问题。该院多次对红鹤水库污染情况进行现场调查,发现水库管理范围内分布着多个鱼塘、家禽养殖场等建(构)筑物,部分鱼塘与水库之间有连通渠,且存在家禽养殖废水和粪便直排鱼塘后,再通过连通渠流入水库的情况,水库水面和岸边大量死鱼和农药、鱼药包装废弃物随处可见。 

  3月25日,该院委托技术鉴定机构对该水库四处水质进行了抽样检测,经检测,该水库水质为Ⅴ类,主要污染项目为总磷。 

  为了便于听证参加人员更直观了解水库污染情况,听证会前,该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红鹤水库进行了实地探访。 

  “来到公益诉讼案件现场,我的嗅觉和视觉都受到了冲击,现场的农药味和大量死鱼的臭味、水岸旁到处散落的农药鱼药包装废弃物,让我深刻认识到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重要性。”人大代表严云峰在现场发出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