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2014年人大工作报告

【字号:    】        时间:2015-01-27      

 荆门市掇刀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5120日在掇刀区第三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4次会议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孔小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在区委和市人民检察院领导下,在区人大监督和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支持下,区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认真履行职责,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坚持严格司法,着力推进平安掇刀建设

依法惩处各类刑事犯罪。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84人,提起公诉244人。严厉打击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活动,批捕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抢劫、涉黑涉恶等严重刑事犯罪9人,起诉31由我院提起公诉的蒋某、邹某等22人涉黑涉恶重大犯罪案件在荆门市体育文化中心一审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亲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群众、特约监督员和媒体记者约350人旁听庭审,该案的审理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取得了较好的庭审效果。批捕盗窃、诈骗、抢夺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嫌疑人39人,提起公诉40人;批捕金融诈骗、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等犯罪3人,起诉13人;批捕毒品犯罪16人,起诉10人;切实保护生态环境安全,起诉盗伐林木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2人。

更加重视保障人权。积极推进审查逮捕程序改革,对提请逮捕的案件做到全部讯问犯罪嫌疑人,询问诉讼参与人,并听取辩护律师意见。探索审查逮捕社会危险性公开听证的办案方式,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对不具有社会危险的犯罪嫌疑人不批准逮捕13人。认真落实侦查人员和证人出庭、简易程序派员出庭、庭前会议等工作,深入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犯罪情节轻微、不需要判处刑罚或免除刑罚的,决定不起诉10人。对5名已逮捕或刑事拘留的犯罪嫌疑人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及时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委和高检院制定的防止和纠正冤假错案的规定意见,严格办案程序,强化证据审查,落实办案责任制。

加强对特殊群体的司法保护。认真落实高检院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工作规定,组建未检工作专班,实行捕诉防一体化工作模式,加强涉罪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加大刑事和解工作力度,对24件轻微刑事案件,积极促成犯罪嫌疑人真诚悔过并获得被害人谅解。主动开展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对生活确有困难的1名被害人及时提供国家司法救助。

二、坚持惩防并举,着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严肃查处职务犯罪案件。深入开展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行动,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协作配合,严肃查处民生领域职务犯罪大要案。全年共立案查处贪污贿赂案件1314人、渎职侵权案件22人,其中大案11件,科级干部3人,挽回经济损失81万余元。我院查办的原团林铺镇综治办主任苏某受贿14万元一案,一审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年,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深化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认真开展举报宣传,畅通受理群众举报渠道。结合检察职能开展专项预防和个案预防,针对相关单位管理和制度漏洞,提出检察建议8份,均被有关部门采纳。我院向区政府发出的针对我区征地拆迁领域职务犯罪频发提出的检察建议被省人民检察院评为“湖北省优秀检察建议”。积极与中建三局一公司中南公司、荆门枣山变电站开展检企共建活动,共同探索预防职务犯罪有效途径。拓宽预防职务犯罪渠道,把预防职务犯罪纳入区委党校干部培训常规课程。以开展公职人员法律底线意识和程序意识教育为契机,先后深入区直有关单位开展职务犯罪预防专题讲座和警示教育活动6次,受教育人员达1000余人次。继续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为政府采购、招投标等活动提供查询727次,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预防工作向基层延伸,加大对乡镇和农村基层组织工作人员的预防宣传力度,组成“法制宣传普法团”专题开展村级换届选举法制宣传。

三、坚持强化监督,着力维护司法公正

依法开展刑事诉讼监督。紧扣刑事诉讼活动的关键环节,充分运用法律监督手段,强化对刑事诉讼活动的监督,确保刑事诉讼活动依法规范运行。加强刑事立案活动监督。通过群众申诉和办案发现,全年共受理刑事立案监督线索11件,向公安机关发《要求说明不立案理由通知书》4份,对立案申诉理由不能成立的全部进行了回复;积极开展两法衔接工作,建立了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席会议制度,督促有关行政机关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67人。加强侦查活动和审判活动监督。对公安机关侦查活动违法情形,口头纠正2次,发《纠正违法通知书》2份;纠正漏捕6人,漏诉15人,漏罪1人;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会议11次,向审判机关发量刑建议83件,建议采纳率为96%,认为法院判决确有错误的,依法提请抗诉2件。加强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积极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活动,针对暂予监外执行中出现的违法和不规范情况,分别向法院发《纠正违法通知书》和《检察建议书》各1份;针对社区矫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向司法行政机关发《纠正违法通知书》1份,发《检察建议书》4份,其中《撤销缓刑检察建议书》2份,被建议撤销缓刑的2名不服矫正的罪犯被法院裁定收监。

依法开展民事行政诉讼监督。主动适应《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修改对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更新监督理念,创新监督方式,拓展监督领域,开创了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新常态。全年共受理民事行政申诉案件35件,依法提请抗诉1件,对不符合监督条件的8件民事申诉案件均向申诉人进行了说理性回复,做好了服判息诉工作;对办案中发现民事诉讼活动违法情形向法院发《检察建议书》2份;对有关行政机关怠于行使职权的26件行政申诉案件均依法发出了督促履职的《检察建议书》。

四、坚持深化改革,着力增强检察工作发展动力

稳步推进主办检察官办案责任制试点工作。落实“一单一图一表”要求,制定检察官权限清单、工作流程图、案件评查表,规范主办检察官办案流程,进一步明确考核追责方式。

完善检察管理机制。利用统一业务系统平台,建成案件信息网上录入、业务流程网上管理、业务活动网上监督、业务质量网上考评的执法规范化体系。依法保障律师阅卷、会见等权利,新改建律师会见室,安排律师阅卷及会见52人次。

认真落实上级院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深入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完善受理、审查机制,实行诉访分离。深化检务公开,打造网站、博客、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五位一体“掇检网阵”,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双微”平台发布资讯1200余条。

五、坚持强基固本,着力加强自身建设

扎实开展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和“正风肃纪、争做好干警”专项教育活动,认真开展“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专项整治活动,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多种途径、形式征求意见建议45条,提出了重点解决的6个方面问题和14个整改项目。

建设“过硬”检察队伍。开展侦查技能、公诉业务等7个方面的岗位练兵,突出对年轻干警的培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和具体办法,制定责任清单,建立完善了工作程序和配套措施。加大检务督察力度和日常提醒,对警车使用、禁酒令、规范执法办案等问题开展了88次督察

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开展“三进五访”活动,走村入户进企业,倾听百姓心声,接受群众评议,并帮助村民、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评查,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完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机制,及时将重点检察业务工作以专题形式向人大代表汇报,通过组织人大代表听庭、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主动接受区人大及社会各界监督。

回顾过去的一年,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司法理念、执法方式还不能完全适应检务公开和开放式办案的新环境,检察工作转型发展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执法办案和法律监督工作发展不够平衡,与人民群众对反腐倡廉建设、司法公正的新期待、新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检察队伍的整体素质与执法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将以负责任的态度认真整改。

2015年工作安排

2015年,我们将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武汉会议”及上级检察长会议精神,切实落实“三个走在前列”要求,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积极服务掇刀“两新一化”建设。

一是认真落实上级安排部署,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将司法改革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抓好抓实,认真贯彻中央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安排部署,积极做好改革宣传和前期准备,高标准落实好司法体制改革任务。

二是积极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创新落实法治建设任务。以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加强工作创新,进一步完善侦查、审判等诉讼活动法律监督措施,加大监督力度,提升监督效果,切实维护司法公正;积极探索完善督促起诉和检察建议工作机制,强化对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执法行为的监督,促进依法行政。

三是全面履行检察工作职能,着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进一步加强批捕、起诉等工作,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涉枪涉爆、“两抢一盗”等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积极参与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专项整治;加大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力度,严肃查处阻碍改革发展、群众反映强烈的职务犯罪,突出抓好重点领域专项预防和系统预防;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工作,加强检察环节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积极为掇刀经济社会发展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四是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高素质的法治专门队伍。认真贯彻“五个过硬”队伍建设要求,不断强化思想政治、作风纪律、能力素质等方面的建设,进一步提升队伍执法水平和公信力,坚持从严治检,坚守廉洁自律、防止冤假错案、防范办案安全事故“三条底线”,着力提高队伍司法能力。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区委和上级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各项决议,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更加求真务实的作风,坚守法治,秉公司法,为掇刀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