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掇刀区检察院 > 理论研究

朱小鹏:检察技术助力公益诉讼工作的几点建议

【字号:    】        时间:2020-07-15      

掇刀区人民检察院   朱小鹏


  摘要:全面推进提起公益诉讼工作是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随着司法改革的深入推进和检察公益诉讼的深入发展,积极做好检察公益诉讼技术支持保障工作是当前各级检察院技术部门用实际行动支持改革、切实履行以服务办案为中心职责的重要任务,也是检察技术适应改革需要、顺势而为、实现转型发展的重大契机。未来的检察公益诉讼要迈上新台阶、走上高速路,就必须加强检察技术工作与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协作配合,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在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中的支撑、推动作用,形成 “公益诉讼+技术”办案合力。 

  关键词:检察技术  公益诉讼  建议 


  2018年,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印发了《关于做好检察公益诉讼技术支持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检察机关检察技术部门积极为公益诉讼办案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当前,各级检察院技术部门应如何适应改革需要、顺势而为,发挥智慧支撑作用,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有效提升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实效,是摆在检察技术部门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 


  一、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 

  加强公益诉讼顶层设计,制定公益诉讼技术支持保障相关规章制度。一是进一步完善公益诉讼案件司法鉴定和评估的标准、程序、资格、效力、收费等配套制度;二是规范案件办理流程,制定现场勘查、司法鉴定、技术协助和技术性证据审查等工作的操作细则,规定案件受理、对外委托、专家会检等事项的工作流程等;三是与相关部门建立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对内加强与民事行政检察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共同推进科技创新成果与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的深度融合。对外要积极联系环境监测、食品药品检验、司法鉴定等相关部门,建立办理协作关系。四是开展公益诉讼相关专业领域的技术专家库、监测机构名录、鉴定机构名录建设工作,构建公益诉讼办案技术保障体系。 


  二、加强公益诉讼工作信息化保障力度 

  高度重科技信息化建察工作中的略性、基性地位,公益诉讼工作提供全方位服 

  一是注重硬件科技的技支撑。公益诉讼办案人备执记录仪、便携式电脑及打印机、照相机和像机等传统办设备外,需合大据和人工智能的科技趋势开发可用性好、可展能力强的支持技和装,如无人机、无人船、机器人、量、智能测绘仪现场箱、区块链感技等技全面提升取证质效。 

  二是以办案需求为导向, 结合检察公益诉讼实务,升级检务办案系统, 提升案件初查、取证、审查、审批等办案环节效率,实现管理精细化、智能化。 

  三是以“互联网+公益诉讼”模式强化检务公开与服务,通过“两微一端”、12309检察服务中心、门户网站等途径向群众宣传公益诉讼工作,增强公益诉讼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的同时畅通和丰富了人民群众向检察机关反映公益损害和民事行政诉讼违法案件线索的信息网络渠道。推广公益诉讼智慧服务, 积极研发智慧检务辅助系统,让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从“网上公开”“掌上公开”向“智慧检务”跨越发展。 

  四是积极探索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科技化手段打通信息壁垒,打造建设“公益诉讼大数据平台”,畅通案件线索来源渠道,破解公益诉讼线索难题。通过与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土地使用、国有财产保护等领域的相关行政职能部门的执法数据对接共享,对数据信息进行采集、汇总、筛选、分析、研判,为提高立案效率、进行证据保全和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提供强有力数据支撑。 


  三、加强技术鉴定与审查工作 

  一是加强专门性问题的司法鉴定。在充分利用现有设备和技术的情况下,加强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中有毒有害物质的理化鉴定,加强国有财产保护公益诉讼案件中印章印痕、笔迹鉴定和司法会计鉴定、财产损失评估,努力弥补案件承办人囿于专业知识难以准确、充分地甄别、解释各类技术证据的不足,为有效提取、固定、鉴别证据提供专业技术支持。 

  二是注重利用电子数据技术提取固定证据。在公益诉讼案件办理过程中,很多的公益诉讼的证据材料都是电子数据或是以电子数据为载体,这就需要技术部门对能够证明损害公共利益案件事实和民事行政诉讼违法事实的电子数据证据材料提取、恢复和固定。 

  三是加强案件技术性证据的审查运用。对检察公益诉讼案件中涉及的检验报告、鉴定书、勘验笔录、侦查实验笔录、评估报告、电子数据、技术手段获取的物证以及行政执法活动中取得的技术性证据,检察技术部门应当根据办案部门需求,积极通过技术协助、技术性证据审查等方式提供技术服务。必要时向上级检察技术部门汇报,请求上级检察技术部门的支持和协助。 


  四、加强检察技术队伍自身建设 

  一是要整合检察技术资源,积极构建检察技术区域一体化办案模式。建议以省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为核心,负责办理、指导重大疑难复杂公益诉讼案件,统一调配全省检察技术资源,统筹全省检察机关鉴定机构和鉴定人管理,建立全省技术办案人才库,制定全省技术办案人才引进培养计划。在市检察院设立分中心,负责本片区范围内案件办理、资源调配,统筹区域内鉴定机构和鉴定人管理、协调工作。在具备相对优势专业门类的基层院设立专业实验室,负责办理专业门类案件。通过构建一体化办案格局,提高公益诉讼案件办案质量和效率。 

  二是着力提高检察技术队伍专业化建设。有针对性地加强服务于公益诉讼的技术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通过开展现场勘验、无人机驾驶等专业技术培训和实战演练等方式,狠抓检察公益诉讼技术人才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培养一批检察公益诉讼复合型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