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苑书香】你看见的是阳光,还是灰尘

【字号:    】        时间:2020-09-25      

“伟大的戏剧仍在上演,而你可以贡献一首诗。”

——惠特曼


  书籍简介

  《到灯塔去》弗吉尼亚·伍尔芙

  英国女作家弗吉尼亚·伍尔芙于1927年创作的长篇小说,是倾注心血的准自传体意识流小说。小说以到灯塔去为贯穿全书的中心线索,写了拉姆齐一家人和几位客人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后的一段生活经历。

  小说以到灯塔去为贯穿全书的中心线索,写了拉姆齐一家人和几位客人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后的片段生活经历。拉姆齐先生的幼子詹姆斯想去灯塔,但却由于天气不好而未能如愿。后大战爆发,拉姆齐一家历经沧桑。战后,拉姆齐先生携带一双儿女乘舟出海,终于到达灯塔。而坐在岸边画画的莉丽・布里斯科也正好在拉姆齐一家到达灯塔的时候,在瞬间的感悟中,向画幅中央落下一笔,终于画出了多年萦回心头的幻象,从而超越自己,成为一名真正的艺术家。


  作者介绍

  弗吉尼亚·伍尔芙(英)

  1882年1月25日-1941年3月28日

  英国女作家、文学批评家和文学理论家,意识流文学代表人物,被誉为二十世纪现代主义与女性主义的先锋。

  两次世界大战期间,她是伦敦文学界的核心人物,同时也是布卢姆茨伯里派(Bloomsbury Group)的成员之一。最知名的小说包括《达洛维夫人》(Mrs. Dalloway)《到灯塔去》(To the Lighthouse)等。


  经典节选

  ▲(这个世界)没有理性、秩序、正义;只有痛苦、死亡、贫穷。她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无论什么卑鄙无耻的背信弃义行为,都会发生。她也知道,世界上没有持久不衰的幸福。

  ▲她单纯的心灵一下子就猜测到聪明人往往会搞错的事情。她单纯的心灵,使她的思想自然而然地飞扑到事实真相之上,像石块的下坠一样干脆,像飞鸟的降落一般精确。而这事实真相,已被愉快、轻松、坦然地接受了——这也许尽是假象而已。

  ▲他坐在阳光中凝视着灯塔,一只手放在舵柄上,他没有力气动弹,没有力气来轻轻地拂去一颗接着一颗落在他心头的这些悲哀的微尘。


  掇检书评

  初读时,这本书的意识流可能令许多读者望而生畏,昏昏入睡,但是伍尔夫通过细腻、丰富而准确的心理描写营造出了一个与现实世界平行的诗意世界,沉浸其中是可以得到前所未有的审美快感的。有评论家甚至指出:“在阅读了《到灯塔去》之后去阅读任何一本普通的小说,会使你觉得自己是离开了白天的光芒而投身到木偶和纸板做成的世界中去。

  但是种种先锋的写法很容易“主义”先行,让读者难以体会到作者的真诚。与传统写实小说相比,它实际上是一种更难的写法。而在《到灯塔去》这部小说,伍尔夫将自己的童年回忆,对父母性格的记忆,自己的内心活动注入小说人物身上,这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小说成为一种“架空的”的形式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