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苑书香】从花鸟到可可豆,我们如何与自然对话?

【字号:    】        时间:2020-10-10      

一趟藏在书页中的旅程……

书籍简介
  《发现之旅》[英]托尼·赖斯

  这是一部迷人的视觉记录,收录了10次最重要的自然历史考察探险故事。本书介绍的众多冒险故事和伟大科学发现包括有:汉斯.史隆爵士在1687年的牙买加之旅、詹姆斯.库克惊险万分的太平洋航行,以及达尔文著名的历史性航程。

  这些三个世纪以前精美的艺术品及素描、照片资料等都是自然科学领域最伟大的收藏之一,这些图像背后的故事,是这些探险家、生物学家、艺术家和摄影师,将人类的成就与自然奇观连结成一幕幕迷人的冒险旅程。


  作品风格 

  这是一本让人惊艳的书,它像一首长诗一样,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歌颂了自然的美好与丰富,庄严与神奇。在一个春寒未消的午后,它带我进入17世纪末到19世纪末的那些浪漫的人类探险之旅,跟随着航向牙买加的船队,转而探索锡兰,漫游北美洲,横跨太平洋……在汉斯.斯隆爵士、保罗.赫尔曼等探险家、收藏家、历史学家和艺术家们敏感而才华横溢的发现与创作中,我们看到一个辽阔而广袤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万物和谐,生趣盎然,人类灵魂诗意栖居,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经典节选 

  ▲达尔文记录了四种具有不同鸟喙的加拉帕戈斯雀。达尔文对“上帝个别创造每种生物,万物永恒不变”的观点提出质疑,写道:“由于每种生物的出生个体比存活下来的多很多,加上这现象导致生存竞争不断地发生,因此,任何生物,若以任何让自己有利可图的方式改变一下……则会有更高的机会存活下来,以此方式受自然选择……这种保存有利的个体差异及变异,淘汰不利者的现象,我将称之为自然选择,或是适者生存。”

  ▲他更发现,在巧克力饮品中加入牛奶,可以让它变得更可口,而在斯隆过世许久以后,这个配方由吉百利公司取得,时至今日,吉百利在世界上许多地方早已成为牛奶巧克力的代名词。

  ▲她遍寻蝶蛾幼虫,观察并描绘它们在植物宿主身上进食的模样,看着它们化蛹,照顾着这些蝶蛹蛾茧, 直到它们羽化成虫。


  掇检书评 

  博物的乐趣不在于你为世界提供了什么,而在于你从博物那个大池子里舀了多少水到自己的小罐子里。我们对自然的认识愈是深入细致,自然展现给我们看的愈是丰富多彩。自然宏大而精微的美,不含功利,没有目的,只是出于本来。

  植物学很适合不需要太多人际关系的人。喜欢植物的人独自深入密林的时候,并不会感到孤独,因为一草一木都是朋友,了解它们的习性,观察一朵花的形状,这些事情并不枯燥,而是充满乐趣。也只有在沉默的时候,才是能听到更多的声音。

  除了走遍山川,博物爱好者还可以独自踏上另一条发现之旅——从书页开始,在文字中一点点追上十七世纪的博物学家,以一个隐形人的样子登上航船,越过海洋,去牙买加尝一尝可可,在世界认识它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