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苑书香】没有什么比散步更重要的事了

【字号:    】        时间:2020-11-13      

茫茫尘世,哪里有知识,哪里有美德,哪里有美,哪里便是梭罗的家园。
——R.W.爱默生
 
 
书籍简介
 
《漫步的艺术》收录了梭罗漫步一生所写的文章,关于山川、溪水、冬雪、森林......在他笔下,自然、人交融汇合,浑然一体。可以说,《漫步的艺术》中的文章写出了最深刻,也最宽广的自然世界,并且传递了一种自然生态的生活方式。他的这些文章深受爱默生、甘地、马丁·路德·金等人的赞赏,也直接启发了《在路上》等伟大文学作品的创作。
 
 
作者介绍
 
亨利·戴维·梭罗 (1817-1862)
美国作家、哲学家、思想家。
倡导朴素、真实、清醒、自然的生活方式,认为人类只有过简单淳朴的生活,才能享受到内心的愉悦。为此,他进入大自然进行探索,同时四处漫步远游,以寻求自然之光和生命之美。
 
他一生著作等身,在全世界都深受欢迎,其中经典作品包括《瓦尔登湖》《种子的信仰》《缅因森林》《荒野孤舟》等。
  
经典节选
 
​▲漫步不可或缺的三大要素——悠闲、自由和独立,是任何财富都买不到的,只有承蒙天恩。
 
▲尽管如此,在尘土最肆意飞扬的路上,也有对最风尘仆仆的旅人的慰藉——他时而爬上高峰,时而走入幽谷,他的双脚勾勒出的路径便是人类生活得最完美的象征。登上高山之巅时,他会凝视苍穹和地平线;站在峡谷之底时,他会再度仰望高处。他依然重复着往昔的行程,尽管可能会疲倦不堪、旅途劳顿,但这仍然是他的真实体验。
 
▲岁末,我走过这片不畏严寒的灌木丛,看到悬荡在枝头的果子,不禁对它肃然起敬。即使我无法品尝到对于大自然慷慨的馈贈也表示极度的感激。在这个崎岖不平、树木茂盛的山坡上生长着一株苹果树,既非有人刻意栽种,也非从前的果园遗留至今,而是自然而然生长的,如同松树和橡树一般。我们珍视和食用的大部分水果主要依赖人工悉心的培植和照料,就像玉米、谷物、土豆、桃子及各种瓜类等完全依靠人工种植;但是苹果树却效仿着人类的独立和进取。正如我之前所说的,它并不仅仅是被动地漂洋过海来到新世界,在某种程度上,它甚至是主动跟随人类移居于此,并在各地土生土长的树木里寻求着自己的生存之地;同牛、马和狗一样,它们有时会到处乱跑,以期保持自己的本性。甚至在最恶劣的环境中生长口感最酸涩的野生苹果,也无不说明“苹果是尤为尊贵的水果”。
 
 
掇检书评
 
本书中,梭罗借一次次长途漫步的机会,对康科德镇周边和马萨诸塞州本地自然风貌以及动植物生态进行了极其详尽而生动的描述。书中对于自然的观察与描写十分细腻,因而,读者在阅读中也难免会产生想要出去走走、亲近大自然的念头。或许,在焦虑的现代生活中,我们更应该沉下心来,走出家门,远离城市的喧嚣,漫步于山水之间。正如梭罗在书中所写“没有什么比散步更重要的事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