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苑书香】关于小说艺术的对话

【字号:    】        时间:2020-12-25      

  
  书籍简介:
  米兰·昆德拉是当今世界在文学地位和作品销量上最有号召力的大师之一,也是历年诺奖得奖呼声很高的西方作家。
  《小说的艺术》是昆德拉作为小说的创作者和研究者,对小说艺术思考的总结,藉由此书,我们可以了解作家的艺术观点、风格、技巧,和他对写作的态度、对文学传统的理解,以及在这个态度背后对人和世界的想法。
 
  作者介绍:
  米兰•昆德拉(Milan Kundera)
  小说家,出生于捷克斯洛伐克布尔诺;自一九七五年起,在法国定居。
  长篇小说《玩笑》《生活在别处》《告别圆舞曲》《笑忘录》《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 》和《不朽》,以及短篇小说集《好笑的爱》,原作以捷克文写成。小说《慢》《身份》和《无知》,随笔集《小说的艺术》《被背叛的遗嘱》《帷幕》 和《相遇》,原作以法文写成。《雅克和他的主人》,系作者戏剧代表作。
 
  经典节选:
  ▲小说家分三种:讲述一个故事,描写一个故事,思考一个故事。
 
  ▲有什么办法可以不通过心理去把握自我?把握自我,在我的小说中,就是意味着,抓住自我存在问题的本质,把握自我的存在密码。
 
  ▲小说审视的不是现实,而是存在。而存在并非已经发生的,存在属于人类可能性的领域,所有人类可能成为的,所有人类做得出来的。
 
  ▲一部接一部的小说,以小说特有的方式,以小说特有的逻辑,发现了存在的不同方面:在塞万提斯的时代,小说探讨什么是冒险;在塞缪尔·理查森那里,小说开始审视“发生于内心的东西”,展示感情的隐秘生活;在巴尔扎克那里,小说发现人如何扎根于历史之中;在福楼拜那里,小说探索直至当时都还不为人知的日常生活的土壤;在托尔斯泰那里,小说探寻人作出决定和人的行为中,非理性如何起作用。小说探索时间:马塞尔·普鲁斯特探索无法抓住的过去的瞬间;詹姆斯·乔伊斯探索无法抓住的现在的瞬间。到了托马斯·曼那里,小说探讨神话的作用,因为来自遥远的年代深处的神话在遥控着我们的一举一动,等等,等等。
 
  掇检书评:
  《小说的艺术》是昆德拉在任大学教授时,为学生上课编写的教材, 这不仅仅是一本关于什么是小说的书,更是一部关于什么是文学,什么是艺术,以及我们为什么需要文学艺术的经典之作。书中分析了布洛赫、塞万提斯、福楼拜、卡夫卡等几位作家及作品,也算是作者个人阅读经验的总结。
  昆德拉在书中引用了一首捷克诗歌的几行,来说明小说的意义:“诗人们并不发明诗,诗在那后面的某个地方,它在那里已经很久很久,诗人只是将它发现。”最好的小说家,不是在发明故事,而是在发现,通过发现前所未有的境况,发现“人是什么?”“人都有哪些可能性?”。小说家也许就是讲故事的人,讲的不是过去的故事,讲的是可能发生的的故事,是基于人性基础上的种种假设与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