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苑书香 】能够决定你未来命运的永远是你自己

【字号:    】        时间:2021-01-22      

  好书推荐——《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

  一个惊人的故事,真正鼓舞人心。我在阅读她极端的童年故事时,也开始反思起自己的生活。《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每个人都会喜欢。它甚至比你听说的还要好。

  ——比尔·盖茨

  ​

  书籍简介

  人们只看到我的与众不同:一个十七岁前从未踏入教室的大山女孩,却戴上一顶学历的高帽,熠熠生辉。

  只有我知道自己的真面目:我来自一个极少有人能想象的家庭。我的童年由垃圾场的废铜烂铁铸成,那里没有读书声,只有起重机的轰鸣。不上学,不就医,是父亲要我们坚持的忠诚与真理。父亲不允许我们拥有自己的声音,我们的意志是他眼中的恶魔。

  哈佛大学,剑桥大学,哲学硕士,历史博士……我知道,像我这样从垃圾堆里爬出来的无知女孩,能取得如今的成就,应当感激涕零才对。但我丝毫提不起热情。

  我曾怯懦、崩溃、自我怀疑,内心里有什么东西腐烂了,恶臭熏天。

  直到我逃离大山,打开另一个世界。

  那是教育给我的新世界,那是我生命的无限可能。

 

  作者介绍

  塔拉·韦斯特弗 Tara Westover

  美国历史学家、作家。1986年生于爱达荷州的山区。十七岁前从未上过学。通过自学考取杨百翰大学,2008年获文学学士学位。随后获得盖茨剑桥奖学金,2009年获剑桥大学哲学硕士学位。2010年获得奖学金赴哈佛大学访学。2014年获剑桥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2018年出版处女作《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2019年因此书被《时代周刊》评为“年度影响力人物”。

  ​

  经典节选

  ▲教育意味着获得不同的视角,理解不同的人、经历和历史。接受教育,但不要让你的教育僵化成傲慢。教育应该是思想的拓展,同理心的深化,视野的开阔。教育不应该使你的偏见变得更顽固。如果人们受过教育,他们应该变得不那么确定,而不是更确定。他们应该多听,少说,对差异满怀激情,热爱那些不同于他们的想法。

  ▲小时候,我等待思想成熟,等待经验积累,等待抉择坚定,等待成为一个成年人的样子。那个人,或者那个化身,曾经有所归属。我属于那座山,是那座山塑造了我。只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开始思考,我的起点是否就是我的终点——一个人初具的雏形是否就是他唯一真实的样貌。

  ▲想起汇而构成人生的所有决定——人们共同或独自做出的那些决定,聚合起来,制造了每一桩单独事件。沙粒不可计数,叠压成沉积物,然后成为岩石。

 

  掇检书评

  在塔拉十六七岁的时候,一个念头在她脑海中浮现:家以外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如果她去上学,能否过上一种不一样的生活?她每日帮助父亲在垃圾场分拣垃圾,靠空闲时间自学考上了杨白翰大学,通过一步一步学习,最终获得了剑桥博士学位。

  安于现状是舒适的,而认识到自己原生家庭的缺陷并努力克服才是勇敢的,这其中的每一步都如攀爬一座险峻的高山一般艰难。塔拉的故事给我们每个人以勇气,打破命运的枷锁,认识你自己,这虽然困难,却并非不可战胜。

  她在全文的最后总结道:你可以用很多说法来称呼这个自我:转变,蜕变,虚伪,背叛。而我称之为,教育。

  她一步步探索自我,叩问自我,最终和自己和解。这是教育带给人的力量。

  希望所有人,都不要被建构起来的思维挡住,无论在怎样的境遇中,都能执着坚定地做自己。

 

  (图片来源于网络)

 

  • end •

  编辑:木子|审核:唐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