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苑书香】像一阵清风度过了一生

【字号:    】        时间:2021-02-05      

  好书推荐——《苏东坡传》

  书籍简介:
  《苏东坡传》是林语堂最得意的作品,中国现代长篇传记开标立范之作。
  苏东坡是一个无可救药的乐天派、一个伟大的人道主义者、一个百姓的朋友、一个大文豪、大书法家、创新的画家、造酒试验家、一个工程师、一个憎恨清教徒主义的人、一位瑜伽修行者佛教徒、巨儒政治家、一个皇帝的秘书、酒仙、厚道的法官、一位在政治上专唱反调的人。一个月夜徘徊者、一个诗人、一个小丑。但是这还不足以道出苏东坡的全部……苏东坡比中国其他的诗人更具有多面性天才的丰富感、变化感和幽默感,智能优异,心灵却像天真的小孩——这种混合等于耶稣所谓蛇的智慧加上鸽子的温文。
  知道一个人,或不知道一个人,与他是否为同代人,没有关系。主要的倒是对他是否有同情的了解。归根结底,我们只能知道自己真正了解的人,我们只能完全了解我们真正喜欢的人。我认为我完全知道苏东坡,因为我了解他。我了解他,是因为我喜欢他。
 
  作者介绍:
  林语堂(1895-1976),福建龙溪人,原名和乐,后改玉堂,又改语堂。1912年入上海圣约翰大学,毕业后在清华大学任教。1919年秋赴美哈佛大学文学系。1922年获文学硕士学位。同年转赴德国入莱比锡大学,专攻语言学。1923年获会性 博士学位后回国,任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女子师范大学教务长和英文系主任。1924年后为《语丝》主要撰稿人之一。1926年到厦门大学任文学院长。1927年任外交部秘书。1932年主编《论语》半月刊。1934年创办《人间世》,1935年创办《宇宙风》,提倡“以自我为中心,以闲适为格调”的小品文。1935年后,在美国用英文写《吾国与吾民》、《京华烟云》、《风声鹤唳》等文化著作和长篇小说。1944年曾一度回国到重庆讲学。1945年赴新加坡筹建南洋大学,任校长。1952年在美国与人创办《天风》杂志。1966年定居台湾。1967年受聘为香港中文大学研究教授。1975年被推举为国际笔会副会长。1976年在香港逝世。
 
  经典节选:
  ▲可是,别人所不能了解的是,苏东坡会因事发怒,但是他却不会恨人。他恨邪恶之事,对身为邪恶之人,他并不记挂心中。只是不喜爱此等人而已。因为恨别人,是自己无能的表现,所以,苏东坡并非才不如人,因而也从不恨人。
  ▲有一次,苏东坡对他弟弟子由说了几句话,话说得最好,描写他自己也恰当不过:“吾上可陪玉皇大帝,下可以陪卑田院乞儿。眼前见天下无一个不好人。” 所以,苏东坡过得快乐,无所畏惧,像一阵清风度过了一生,不无缘故。
  ▲自然本身,是精神,是活泼泼的,而画家应当在画里把握万物此种无以名之的内在精神。所以画家在画秋天的树林时,不应当以描绘树叶丰富的颜色为目的,而是要捕捉那不可见的“秋意”或“秋思”,换句话说,要使人觉得要披上一件夹大衣出去吸那干爽清凉的空气,似乎在大自然季节的蜕变中,看得出渐渐阴盛阳衰了。 
  ▲他知道生命是某种东西刹那之间的表现,是永恒的精神在刹那之间存在在躯壳之中的形式,但是他却不肯接受人生是重担、是苦难的说法——他认为那不尽然。至于他自己本人,是享受生命的每一刻时光……人生最长也不过三万六千日,但是那已然够长了;即使他追寻长生不死的仙丹露药终成泡影,人生的每一刹那,只要连绵不断,也就美好可喜了。

  掇检书评:
  在《苏东坡传》的序中,林语堂先生写到“我写苏东坡传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理由,只是以此为乐而已”。谈及东坡居士,恐不喜其者少矣。他有满肚子博学,是诗人,是词人,是文豪,还擅长书法和绘画。尽管一生遭遇多次贬谪,他却很少悲叹自己的不幸,相反,他总是能发现别人发现不了的风景,美食与乐趣。什么事情,经过他的点染,便觉得新奇有趣,翻出一层新意思出来。是他,写西湖的浓妆淡抹总相宜,奠定了西湖的审美地位;是他,写如何把猪肉做的鲜美,至今人们还按照他的法子烧东坡肉;是他,来到岭南这样的地方,还能够发掘它的好处,在那里买田置舍,还说不辞长作岭南人。这世上的艰难苦恨,荆棘豺狼,在他眼中都化作了霁月清风,晴天朗日。还有什么能难倒他呢?他是如此的兴致勃勃,又是如此的超越世俗。正如林语堂先生所言,苏东坡“像一阵清风度过了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