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苑书香】奇幻漂流在深蓝色的梦中

【字号:    】        时间:2021-03-09      

  ​​“仿佛鸟栖树,鱼潜渊,一切稳妥又安宁,夜晚这才真正地降临。”

 

  书籍简介

  《夜晚的潜水艇》是作家陈春成的首部短篇小说集。九个故事,笔锋游走于旧山河与未知宇宙间,以瑰奇飘扬的想象、温厚清幽的笔法,在现实与幻境间辟开若干条秘密的通道:海底漫游的少年、深山遗落的古碑、弥散入万物的字句、云彩修剪站、铸剑与酿酒、铁幕下的萨克斯、蓝鲸内的演奏厅……

  潜入故事深处,感知体内的星云旋动、草木蔓发;以词语的微光,探照记忆的海沟。关于藏匿与寻找、追捕与逃遁,种种无常中的一点确凿,烈日与深渊间的一小片清凉。陈春成的小说世界,是可供藏身的洞窟,悬浮于纸上的宫殿,航向往昔的潜艇,呈现汉语小说的一种风度与新的可能性。

  作者介绍

  陈春成,男,1990年出生,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人,现居福建泉州。

  小说发表于豆瓣平台、文学期刊。《音乐家》荣获2019收获文学排行榜中篇小说奖项。

 

  经典节选

  ▲从那时起,所有的云都成了卡通画里的样子,胖乎乎的,看起来很温顺。语文课上,“流云”、“落霞”这类陈旧的词语已经很难解释了。我所在的云彩修剪站,位于云帽山森林保护区的边缘,是一座顶端圆润、形似灯塔的白色建筑。我住在塔顶,库房在塔底,塔中部两侧各有一门。其实这是一台巨大的机器。附近的山谷产云,夜里会氤氲起满满一谷的云气,浓白如牛奶,清晨时渐渐飘出,有时一团一坨,有时一丝一缕,都是些蓬头垢面、不修边幅的违法云。飘出来的云都被吸进闸门里,等从另一侧闸门释放出来,就成了标准的椭圆形合法云,边缘带波浪形花边,像一块一块可爱的饼干,徐徐飘向城市的上空。

  ▲我想象在黄昏和黑夜的边界,有一条极窄的缝隙,另一个世界的阴风从那里刮过来。坐了几个黄昏,我似乎有点明白了。有种消沉的力量,一种广大的消沉,在黄昏时来。在那个时刻,事物的意义在飘散。在一点一点黑下来的天空中,什么都显得无关紧要。你先是有点慌,然后释然,然后你就不存在了。那种感受,没有亲身体验,实在难于形容。

  ▲值得人沉迷一生的事太多了。像你说的,每个洞穴都充满诱惑,难以取舍。我年轻时也在分岔处犹豫过。后来我才明白,不是所有洞口都陈列在那里任人选择;有的埋伏在暗处:我一脚踏空,就一头栽了下来,到现在也没有落到底。


  掇检书评

  在《夜晚的潜水艇》中,我们能够看到奇思妙想,那种几乎每个人都在一些瞬间会有的念头,跳跃,藏匿,拆解世界的野心,以及兴致勃勃的观看。

  这部小说集包括九个短篇:夜晚的潜水艇、竹峰寺、传彩笔、裁云记、酿酒师、《红楼梦》弥撒、李茵的湖、尺波、音乐家。在他笔下,我们能看到多重主题的交织、盘绕:或许是生命的虚无、语言能指与所指的断裂,或许是真实的虚妄、庄周晓梦迷蝴蝶式的惘然……他的文字结实、雅致,行文舒展、灵动,是逝去的风景、遥远的山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