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苑书香】生活不再神秘,我们却从未停止期待

【字号:    】        时间:2022-03-25      

 好书推荐

《世界美如斯》

    《世界美如斯》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捷克国民诗人雅罗斯拉夫·赛弗尔特晚年撰写的散文体回忆录。

    诗人通过一则则故事缅怀着他一生中遇到的人和事。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到祖国剧变,诗人讲述了重大历史事件中的私人记忆,回忆着60多年来与捷克诗人、作家、批评家、艺术家和记者的交往细节,记录了半个多世纪来捷克文化界的变迁。同时,他也坦率地剖析了自己的艺术观点和创作倾向,展现了自己走过的创作道路。

在历经坎坷的一生后,晚年的他依然着迷于世间众美。回首往事,他说,“剩下的唯有回忆。还有微笑!”

    作者介绍

    雅罗斯拉夫·塞弗尔特(1901-1986)是当代捷克斯洛伐克最重要的诗人。他一生中总共出版了三十九部诗集,主要有《泪城》、《全是爱》、《信鸽》、《裙兜里的苹果》、《维纳斯之手》、《穷画家到世间》、《妈妈》、《铸钟》、《皮卡迪利的伞》、《避瘟柱》、《身为诗人》等。除了诗歌创作,塞弗尔特还译过法国诗人阿波利奈尔的作品,创作出版过《极乐园上空的星星》、《手与火焰》、《世间万般美》(1983)等文集。塞弗尔特于1996年获得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艺术家”的称号。1984年,因展现出“人类不屈不挠的解放形象”而获诺贝尔文学奖。

    经典节选

    ▲蓝盈盈的龙胆花,开在荒坡上, 潺潺泉水将甜的谎言说个不休。任你心头何等悲伤, 迎人笑脸依旧。我深信在什帕拉的每一幅洋溢着喜悦和乐观主义情绪的花束面前,我们都可以吟咏这最后两行诗句。

    ▲生活往往就是这样。匆匆忙忙,匆忙中失去了自己,为的只是不停地向前,不停地自我延伸。

    ▲此时此刻,站在我曾经度过青年时代的山坡上,种种往事一股脑儿涌上心头,我又怎会忘记一生中那些甜蜜的柔情呢!

    掇检书评

    三月以塞弗尔特开篇,虽然这几年来已经重读过很多遍。他的诗和散文都有平静流动的音乐特质,充满质朴的同情,在灾难岁月里,写爱仍比写恨多。这是一个内心自由的人写出来的。他写他的童年风景、写去世的亲友、写他生命中爱过的女人、写战争中城市和人民遭受的苦难…这些闪烁着温情和悲伤的回忆串联起他漫长、不屈的一生。“生活中毕竟有一些我们所爱的事物能够用我们的双手和心灵保存下来。因而爱是有可能始终不渝的。” 读世界美如斯就像是,上帝的仁慈宛若电流般涌动,它让我看见人性的慷慨及高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