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苑书香】没有人会活成一座孤岛,但愿心中永怀热爱

【字号:    】        时间:2022-07-08      

       好书推荐

  百年孤独

    《百年孤独》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哥伦比亚作家加夫列尔·加西亚·马尔克斯的代表长篇小说。  

作品描写了布恩迪亚家族七代人的传奇故事,以及加勒比海沿岸小镇马孔多的百年兴衰,反映了拉丁美洲一个世纪以来风云变幻的历史。作品融入神话传说、民间故事、宗教典故等神秘因素,巧妙地糅合了现实与虚幻,展现出一个瑰丽的想象世界。

  作者介绍

  加夫列尔·加西亚·马尔克斯(1927-2014)是哥伦比亚作家、记者、社会活动家,拉丁美洲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人物,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作家之一,198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代表作有长篇小说《百年孤独》、《霍乱时期的爱情》。

  经典节选

    ▲不论在什么地方都要记住,过去都是假的,回忆没有归路,春天总是一去不返,最疯狂执着的爱情也终究是过眼云烟。

    ▲当事人的苦笑取代了旁观者的眼泪,“愚者”自我表达的切肤之痛取代了“智者”貌似公允的批判和分析,更能收到唤起被愚弄者群体深刻反省的客观效果。

    ▲我们趋行在人生这个亘古的旅途,在坎坷中奔跑,在挫折里涅槃,忧愁缠满全身,痛苦飘洒一地。我们累,却无从止歇;我们苦,却无法回避。

    ▲所有人都显得很寂寞,用自己的方式想尽办法排遣寂寞,事实上仍是延续自己的寂寞。寂寞是化对群居者的诅咒,孤独才是寂寞唯一的出口。

  掇检书评

  初读《百年孤独》,清晰地记得读完后的荒凉、虚无、孤独。再次阅读时发现,孤独只是表象,书中每一个角色,其实都是强烈渴望爱,无论亲情、友情、爱情。与之相悖的是,他们都不懂得如何正确去爱,总是在做错与错过之中,于是陷入爱而不得的挫折与孤独之中。但就像书中所说:“没有人生来就是一座孤岛,但愿心中永怀热爱”。马尔克斯以一种孩童般的目光,打量着这个匪夷所思的使劲儿;以一种歌剧般的夸张,表演着荒诞离奇的故事情节;以一种“皇帝的新衣”般的语言,讽刺着当时的政治,以一种上帝般的怜悯,诉说着人类悲惨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