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苑书香】不忘初心,踔厉奋发

【字号:    】        时间:2022-08-19      

 

 

《人生》

#好书推荐#

 

 


 

 

书籍推荐 


    《人生》是作家路遥创作的小说,也是其成名作。原载《收获》1982年第三期,获1981——1982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小说以改革时期陕北高原的城乡生活为时空背景,描写了高中毕业生高加林回到土地又离开土地,再回到土地这样人生的变化过程,构成了其故事构架。高加林同农村姑娘刘巧珍,城市姑娘黄亚萍之间的感情纠葛构成了故事发展的矛盾,也正是体现那种艰难选择的悲剧。2018年9月27日,路遥的《人生》 入选“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最有影响力小说”。

作者介绍


    路遥(1949年12月2日—1992年11月17日),男,本名王卫国,出生于陕北榆林清涧县,代表作有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人生》等路遥因此而获得茅盾文学奖 曾任中国作家协会陕西分会党组成员、副主席。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路遥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并获评鼓舞亿万农村青年投身改革开放的优秀作家。 2019年9月25日,路遥被评选为“最美奋斗者”。


经典节选

 

    ▲生活总是这样,不能叫人处处都满意。但我们还要热情地活下去。人活一生,值得爱的东西很多,不要因为一个不满意,就灰心。

    ▲人生,其实无非是矛盾与选择的综合体,无关对错,仅仅在于我们能否有勇气在矛盾中作出选择并勇敢承担一切后果。

    ▲没有一个人的生活道路是笔直的,没有岔道的。有些岔道口,你走错一步,可以影响人生的一个时期,也可以影响一生。

    ▲什么是人生?人生就是永不休止的奋斗!只有选定了目标并在奋斗中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虚掷,这样的生活才是充实的,精神也会永远年轻。  


掇检书评

 

    什么是人生?人生没有标准答案。但《人生》这本小说告诉了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选择非常重要,或许有些岔路口不慎迷失方向,一旦做出错误的选择,就要做好承受选择所带来后果的准备,漫漫人生且长且跻,一步错不可步步错,要及时止损,将损失降到最低。在阅读的过程中随着剧情的跌宕起伏而走入了主角的人生之路,我们似乎已经与高加林密不可分了,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人矛盾的一生,有时候已经得到了一块“金子”,却当成“土块”给扔掉了,再后悔也是于事无补,人不能因为虚荣而抛弃做人的原则,在最后回到乡村手握黄土痛哭也无法倒转时光。人生路漫漫,选择的机会何其多,我们所能做的只是三思之后再落子,做出选择无愧于心,不忘初心,踔厉奋发,在人生经历的画卷勾勒出自己的幸福生活。人生,其实无非是矛盾与选择的综合体,无关对错,仅仅在于我们能否有勇气在矛盾中作出选择并勇敢承担一切后果。

    没有一个人的生活道路是笔直的,没有岔道的。有些岔道口,你走错一步,可以影响人生的一个时期,也可以影响一生。 什么是人生?人生就是永不休止的奋斗!只有选定了目标并在奋斗中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虚掷,这样的生活才是充实的,精神也会永远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