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司法为民“八件实事”】建真言 出良策 多方座谈合力构建新型检律关系

【字号:    】        时间:2020-06-05      

  (通讯员 高鹤)如何让数据多跑路,让律师少跑腿?
  如何把服务做精做细,让律师切实感受司法为民的检察温度?
  如何完善内外部沟通联络机制,构建相互监督、良性互动的新型检律关系?
  ……

 

 

  

  为贯彻落实司法为民“八件实事”专项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检察、司法、律师协作,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构建新型的检律关系,6月5日,掇刀区检察院邀请该区司法局副局长朱玲、人民监督员夏少波、律师代表李晓泉、周明学、江大清、张志兵、张良龙、何德明就如何“深化构建新型检律关系,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召开座谈会。该院副检察长邢进军、副检察长杨路及第一、三检察部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



  会上,杨路介绍了《掇刀区人民检察院“深化构建新型检律关系 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指出此次会议旨在协调解决律师执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让律师感受到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温暖。



  随后,第三检察部主任贾国庆、司法局副局长朱玲分别对高检院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监督工作的提示》和两高三部联合出台的《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的规定》等文件作了详细的解读。



  “检察机关在保障律师会见权、阅卷权等方面做的非常好,希望继续保持良好检律关系,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 

  “我也觉得检察机关在保障律师各项权利方面做的不错,建议检察院构建交流平台,方便双方探讨法律方面的疑难问题。” 

  人民监督员夏少波和律师代表李晓泉讲述了执业中与检察机关接触的经历和感受,也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深化构建检律关系、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是我们检察机关对社会做出的公开承诺,是落实党中央和最高检、省委系列工作部署的重要环节。”在认真听取各位代表的发言后,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邢进军表示,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转变观念,认真贯彻执行上级院及我院相关规定政策;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多样化的方式征求律师意见建议;优化服务水平,通过门户网站、公布接待热线电话、构建律师联络群等方式让律师感受“一站式服务”;强化举措,让检律关系和谐共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