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法治宣传进基层 带案下访解民忧

【字号:    】        时间:2020-06-12      

  (通讯员 却飘)6月11日下午,掇刀区检察院干警走进七一桥社区、团林铺镇路冲村开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法治宣传活动。


  检察干警主要围绕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办理情况、12309检察服务中心工作职责等内容,对现场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进行了宣讲,将检察工作的“检察院的宣传手册内容详实,通俗易懂,我现在终于明白了哪些情况可以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检察机关的承诺给了我一颗定心丸。”不少群众接过宣传手册后,纷纷表示出对本次法治宣传工作的肯定。触角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检察院的宣传手册内容详实,通俗易懂,我现在终于明白了哪些情况可以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检察机关的承诺给了我一颗定心丸。”不少群众接过宣传手册后,纷纷表示出对本次法治宣传工作的肯定。

  “你的身体怎么样了?家里还有哪些困难?有没有需要我们提供法律帮助的地方?……”法治宣传活动结束后,检察官孙冬云一行前往李静家中回访其生活和身体状况,当面听取了他的意见和诉求,剖析执行困难的症结,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

  “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检察机关,是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李静拉着检察官的手,不停地道谢。2009年,李静不幸遭遇交通事故,导致一级伤残,瘫痪在床,而今肇事方也联系不上,仍有40余万元赔偿款没有到位。该院驻村扶贫工作队在入户调查中发现其困难情况后,立即向院领导汇报,引起党组和上级院的高度重视。针对“赔偿执行难”问题,在提供法律援助的基础上,省、市、区三级检察院整体联动,积极为李静办理司法救助,第一批司法救助金5万元已全部到位,帮助其解决燃眉之急。针对其家庭困难现状,该院将继续向上级院汇报予以协调帮助。

  “群众反映的问题,最怕没有回音,得不到妥善解决。”该院控申部门负责人表示,开展“带案下访”,就是要与群众面对面“打开天窗说亮话”,把事情说明白,推动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深做细做实群众信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