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司法为民八件实事】跑断腿的李大爷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终于有了靠谱说法

【字号:    】        时间:2020-06-29      

  (通讯员 李晶晶)“您的案件已经受理了,我们已经转给民事行政检察部门办理,这是您需要签收的受理通知书……” 

  “我跑了很多单位,都说不归他们管,没想到检察机关这么快就受理了,终于有个靠谱说法了……”6月9日,李大爷接过受理通知书激动地说到。 


  6月5日,李大爷来到掇刀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向检察官讲述了其多年申诉维权的艰辛历程。 

  检察官一边安抚李大爷的情绪,一边摸清事情原委。原来,多年前李大爷因欠高利贷被迫签订了调解书,此前他一直偿还着高额的利息。前不久,他刚被查出身患重疾,高额的利息和医药费压得他喘不过气,于是便向检察机关申请对当年的4份调解书予以监督。“之前不知道应该去哪里申诉,我跑了太多冤枉路!”李大爷感叹道。 

  得知李大爷的诉求后,检察官详细告知需要提交的书面材料,并指导其书写申诉书。了解具体流程后,李大爷对检察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 

  6月9日,正值该院开展检察长接访日,李大爷再次来到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当天,杨路副检察长和民事行政检察部门负责人一起接待了李大爷,认真倾听了他的诉求,耐心地说法理、谈情理、讲道理,并对他的遭遇表示同情,鼓励他渡过难关。杨路副检察长承诺:“您反映的问题和诉求,我们一定会认真调查核实,依法办理,根据您目前的特殊情况,我们会第一时间尽快办结答复您。” 

  接访结束后,杨路副检察长和民事行政检察部门负责人对李大爷反映的问题认真进行分析研究,作出受理决定,并将受理通知书交与李大爷。 

  目前,该院民事行政检察部门正对案件进行全面的调查取证,确保给李大爷一个合法、合理的答复。 

  据悉,2019年以来,该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做到既解“法结”,又解“心结”。下一步,该院将进一步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深入落实司法为民“八件实事”,不断完善检察长接待、部门负责人接访等制度,依法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