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掇刀区检察院 > 专题 > 经验交流

“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检察宣传周上了哪些“菜”

【字号:    】        时间:2020-07-14      

  本网讯(通讯员 沙青)为全面生动展示新时代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情况,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和省院的统一安排部署,宜昌市伍家人民检察院于2020年6月8日至12日开展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该院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活动,了解群众诉求,为民解忧,同时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群众多方位展示检察工作。此次活动共有4名院领导和14名检察干警参与,召开记者见面会1次、公开听证会1次,检察长接访1次、法治宣讲进企业7次、检察公众开放日1场、媒体宣传5次。

  记者见面会拉开检察宣传周序幕

  6月8日,伍家岗区人民检察院举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记者见面会暨媒体通气会。当天,该院通报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律师执业权利、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等情况,还介绍了司法救助帮扶困难群众、帮助律师跨省异地阅卷、助力民营企业顺利复工复产等典型案例。

  依法对民事诉讼监督案件进行公开听证

  6月9日,宜昌市伍家岗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在依法办理秦某某民事执行监督案件过程中,考虑到双方当事人存在矛盾激化的可能,会同第三检察部邀请人大代表刘巧艳、政协委员陈东、人民监督员钟颂和特邀律师李京海担任听证员,对该案进行公开听证。

  在承办检察官宋琦的主持下,双方当事人现场发表了意见并出示了各自证据,办案人员现场出示了依法调取的证据。各方对该案证据详细发表各自的质证意见,并详细陈述各自对案件的观点和法律依据。办案人员与听证员充分听取申请监督人与其他当事人的意见。

  公开听证结束后,宋琦听取了与会听证员对公开听证会的意见和建议以及对案件办理所发表的意见和看法。听证员纷纷表示,检察机关开展公开听证会程序合法,办案规范,公开透明高效,充分听取了当事人的意见,保障了当事人的权利,通过公开听证更加了解了检察机关开展民事监督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检察官向企业问需解忧

  为了更好地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发挥“四大检察”职能,加强与民营企业的联系,6月11日宜昌市伍家岗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们向该院定向联系的7家民营企业问需解忧。

  检察官通过实地查看和电话询问的方式向企业宣传了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的法律政策和服务职能,了解企业复工复产以来的经营情况以及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需求,针对梳理的复工复产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可能面临的主要法律风险点,向企业提出合规建议,供企业决策参考。

  为进一步提高服务民营企业的工作效率、效果,该院与企业建立了微信交流平台,为企业提供更直接、更便捷的法律服务。副检察长孙延红表示该院对企业因疫情原因导致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12309检察服务中心将建立绿色通道,及时受理。

  检察公众开放日云游12309检察服务中心

  6月12日,伍家岗区检察院以一场别开生面的讲解开展检察公众开放日活动,检察宣传周圆满谢幕。该院一改往日“请进来”的方式,通过制作微信视频,将检察开放日云游到辖区各街乡。辖区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社区工作者共500余人足不出户,畅“游”检察院。他们通过该院微信公众号推送的微信视频,在检察干警和机器人佳佳的精彩讲解下,了解检察工作职能,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了解其功能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