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掇刀区检察院 > 专题 > 经验交流

公益诉讼“三注重”助力乡村振兴

【字号:    】        时间:2020-07-14      

  今年4月以来,监利县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省院部署的“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以“三个注重”积极作为,主动发力,为监利县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贡献检察智慧。

  一是注重调查研究。紧紧围绕破坏农村生态环境和资源行为、侵害农村食品药品安全行为、侵占、挪用国家支持农村农业发展项目资金或提高农民收入补贴资金行为、破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破坏文物或文化遗产行为等重点内容,开展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工作。疫情防控期间该院多次组织干警深入全县24个乡镇开展调查研究和线索摸排工作,通过实地察看、案件回访、与村民座谈交流、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宣传等方式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了解掌握县域内乡村人居环境、食品药品安全、文物保护等现实状况和治理情况,为开展“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是注重协作沟通。牢固树立“双赢、共赢、多赢”监督理念,主动与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市场监督管理、自然资源与规划等行政执法部门沟通联系,进一步健全信息共享、联席会议、两法衔接、诉前磋商等工作制度,凝聚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的共识,促进行政执法部门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治理效能。同时强化与该院刑事检察、案管、控申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建立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内部移送机制,形成推进“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监督合力。三是注重监督效果。重点聚焦乡村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英烈保护、文物保护、农村公共卫生服务等领域,开展公益诉讼小专项行动。针对乡镇卫生院医疗废水违法排放、农村垃圾随意倾倒、英烈设施保护不到位、农村非法行医、农村饮用水水质不达标、食品生产经营不规范、非法狩猎野生动物等问题,先后向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卫生健康局等行政部门和8个乡镇政府发出督促履职的检察建议14份,办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件。行政部门和乡镇政府收到检察建议书后,迅速开展了治理整改和建章立制工作,有效推动了绿色农村发展、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产品安全生产、野生动物保护等工作。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检察机关开展“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具有重要意义。监利县人民检察院将牢牢把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综合运用刑事犯罪打击、公益诉讼检察监督等职能,全力服务保障监利县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