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掇刀区检察院 > 专题 > 经验交流

襄州区检察院“六清行动”见成效

【字号:    】        时间:2020-10-29      

  (通讯员 李顺民)扫黑除恶专项活动开展以来,襄州区检察院紧紧围绕“清彻底,清到底、清干净”的总体目标,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实的作风,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提升黑恶案件办理质效,助推全区扫黑除恶“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六清行动落实到位,并取得较好效果。

  突出打击重点,形成强力震慑。以打击砂石、高利放贷等领域黑恶势力为重点,以精准认定、打击黑恶势力“软暴力”犯罪行为为切入点,依法严厉打击区域内黑恶势力集团、团伙。专项活动开展以来,该院共办理移送审查起诉黑恶案件999人,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坚持快捕快诉,积极推进“案件清结”,截至目前,该院检察环节已审结860人,区法院已作出一审判决4 43人。 

  坚持深挖彻查,确保“伞网清除”。黑恶案件承办人在案件办理中,坚持“一案三查”,严格审查可能的“保护伞”线索,若发现问题积极报送相关线索信息,确保案件线索快速移送,无缝对接。截至目前,该院黑恶案件办理过程共发现犯罪线索5份,均已向相关部门进行了案件移送。与此同时,在个案中发现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线索2大类,也在批捕环节及时向襄州区监察委进行了移交。 

  坚持从严审查,助力“黑财清底”。该院在涉黑案件办理过程中将“黑财”取证工作作为提前介入、审查起诉的重要内容,积极建议、监督公安机关查封、扣押、冻结黑社会组织财产,准确把握黑财认定范围及证据标准。如该院办理樊某某等人涉黑案时,在提前介入期间,高度重视打财断血工作,引导公安机关对涉案资产进行全面查询,及时采取冻结、查封、扣押措施。审查起诉期间,进一步要求公安机关对涉案企业资产进行全面审计,对仍在正常经营的企业进行监管,避免涉黑资金流失,做到办案与查清财产同步进行,提高了打击质效,提升了案件办理的整体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