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掇刀区检察院 > 专题 > 经验交流

网上评查案件确保司法规范

【字号:    】        时间:2020-10-29      

  (通讯员 黎发典  曾敏)5月初,襄阳市襄州区检察院根据办案活动的需要以及上级要求,开展网上案件质量评查活动。该院从案件质量评查入手,围绕评查做文章、强化监督树形象,加强对办案活动的监督和管理,严把办案质量关,确保公正规范司法,收到了很好效果。 

  依据《襄阳市襄州区检察院网上案件质量评查办法(试行)》,院党组统一部署,该院第六检察部借助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的信息优势,抽调7名骨干人员和2名人民监督员担任评查员,随机抽取了2019年元月至今年4月各业务部门在办和已办的360起案件进行集中评查,参评人员从办案程序、实体处理、入卷文书、各类笔录、卷宗装订等方面,对每个案件进行了检查和评定。经过认真评查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案件质量总体良好,案件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准确,办案程序、文书制作、卷宗装订等方面比较规范,但部分案件还存在一些个性或共性问题,对发现的问题截图标记,并对如何整改提出具体建议,及时反馈承办部门,敦促及时纠正。    

  据该院分管案件管辖的专委熊华东介绍,开展网上案件质量评查是该院加强案件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业务部门规范运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办案的法律适用、程序和流程、法律文书制作、风险评估预警、涉案财物监管、强制措施的运用、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等方面进行实时评查,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是拓展案件质量评查广度和深度的有效手段。    

  开展网上案件评查具有四个特点:实时性,以正在办理的案件为主要评查对象,使监督评价的环节由事后向事中转移;动态性,能够动态地发现司法不规范问题,及时纠正修改,有效避免和防范不规范司法行为产生;针对性,主要针对办案程序问题进行评查,能够及时有效地发现和防范司法不规范行为;便捷性,只需利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即可完成评查全过程,不需提供纸质卷宗。 

  目前,该院案件质量评查正逐步实现“五大转变”,即由案管办一家评查转变为多部门联动评查,由结案后静态评查转变为常态化的自我评查,由网下纸质评查转变为网上、网下同步评查,由评查结果运用虚化转变为评查结果运用实质化。此次网上集中评查案件,拓展了案件质量评查思路,创新了案件质量评查模式,提升了案件办理质量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