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掇刀区检察院 > 专题 > 经验交流

东宝区检察院、掇刀区检察院联合举办青年干警案例研讨会

【字号:    】        时间:2021-05-19      

 

  (通讯员 张妍)“李某的行为是否构成犯罪?如果构成犯罪,构成何种犯罪?结合当前优化营商环境和化解社会矛盾的要求,如果你是承办该案的检察官,你是否批捕犯罪嫌疑人? 

  “请问下被害人和嫌疑人的身高和体型如何?嫌疑人是否得到被害人的谅解?” 

  “我认为构成犯罪,构成故意伤害罪!建议批捕!” 

  “个人认为是过失致人重伤罪!但是从保护民营企业发展的角度出发,建议不批捕!” 

  3月26日上午,荆门市东宝区检察院七楼会议室内气氛热烈,该院联合掇刀区检察院在这里举办青年干警案例研讨来自两院的17名青年干警参加了本次研讨 

  会议选取荆门市东宝区检察院正在办理的一起案件进行研讨该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熊振威对案情进行了详细介绍,并提出了争议的焦点和讨论的重点。在该案中,某养殖场负责人李某与当地村民徐某发生冲突,致徐某重伤。 

  结合当前优化营商环境和化解社会矛盾的要求,我认为,一手护营商,一手化矛盾,两手都要抓,在两者可能存在冲突的情况下,关于是否批捕犯罪嫌疑人,我的意见是……”围绕案件的争议焦点,来自东宝、掇刀两院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部门的多名青年干警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围绕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办案风险评估、检察理念的把握等方面展开深入探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在检察办案中,我们要认真审查证据,严格依法办案,做到不枉不纵同时也要在办案中彰显司法人文关怀,融法理情于一体,注重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听完青年干警的发言,东宝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史绍忠进行了点评,并对案例进行深度剖析,进一步明确了办案思路,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掇刀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继祥表示:“大家在研讨会上的发言体现了青年干警在办案中能以讲政治的高度抓业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充分展现了青年干警的良好素质。” 

  此次研讨会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 

  “我认为,这次的案例研讨活动对青年干警的成长成才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人大代表罗红梅说道。 

  政协委员刘艾表示:“本次活动充分体现了公开公正的司法理念。” 

  “本次案例研讨会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有利于强化青年干警的素质能力。”人民监督员范志宏对活动表示了充分肯定。 

  “本次案例研讨会促进了东宝区检察院和掇刀区检察院青年干警之间的沟通交流,也为两院干警成长搭建了平台。”荆门市东宝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耿化表示,下一步,该院将常态化开展青年干警案例研讨活动,进一步激发青年干警在学习和工作上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提升青年干警的素质能力,助推青年干警成长成才。 

  据了解,本次案例研讨会贯彻落实全省检察长会议提出的建立青年干警案例研讨机制,促进素能提升、人才培养、培育更多精品案件”的要求,以及荆门市检察院出台的《荆门市检察机关青年干警案例研讨制度》相关要求,同时,结合当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开展,本次案例研讨会通过思想碰撞、经验分享、交流共促,为学习教育增添了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