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掇刀区检察院 > 专题 > 经验交流

荆门:检察建议助立案30起、罚款25万元、追责问责4人

【字号:    】        时间:2021-10-25      

 

  本网讯(通讯员 韩眺)9月16日,荆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王平副局长一行来到荆门市检察院,双方就森林资源管理、保护地方特色植物展开座谈。 

  这一次来访是及时雨,双方达成共识,下一步要加强沟通协调,以森林督查卫片执法、打击毁林专项行动为契机,发挥两个部门各自的职能作用,举一反三,共同推进森林资源保护。 

  这一次来访源于一份检察建议。4月荆门市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滥伐林木上诉案中,发现案件反映出采伐许可证办理不规范、伐区调查设计不严谨等问题。 

  这是个案问题还是类案问题?是个别工作人员疏忽还是存在职能部门管理漏洞? 

  “办理一案,治理一片”为了达到良好的社会效果,荆门市检察院针对2017年至2021年4月办理的85件滥伐林木案进行专题调研,深挖案件背后反映的林业治理问题,追根溯源精准施策,提出林业主管部门要提高服务意识和水平、加大行政监督管理力度、开通监督渠道等对策建议。 

  7月19日,荆门市检察院顾仕超副检察长一行来到荆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宣告送达了检察建议书,建议该局长效长治,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的执法力量,用好“两法衔接”平台,探索联合执法。 

  9月,荆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作出书面回复,出台《认真做好检察建议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各单位要按照整改要求,压紧压实工作职责,全面排查林木采伐、林地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森林防火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强化森林资源管理工作。 

  整改落实的效应持续得到显现。检察建议发出后,荆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全市开展采伐限额执行情况检查,加强林木采伐管理;开展森林督查卫片执法、打击毁林专项行动,查立涉林行政案件30起,收缴罚款25万元,追责问责4人,积极补植复绿;建立采伐证核发员持证上岗制度,将讲解采伐许可事项,指定采伐范围作为服务办理采伐许可证的硬性要求,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建立巡查台帐,充分发挥护林员和电子监控设备作用,实现森林资源全天候监测网格化管理。 

  “检察建议做到刚性,不仅问题要准,还要紧盯效果,监督落实情况。”办案检察官说。下一步,荆门市检察院将对检察建议回复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实地查看整改实效,对回复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核查,防止问题反弹,确保检察建议落实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