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掇刀区检察院 > 专题 > 经验交流

鄂藏连线,共赴跨越三千公里的法治之约

【字号:    】        时间:2021-11-01      

     

  “青——春——美——少——女,我——们——喜——欢——你!”视频电话接通,一张张洋溢着热情的笑脸出现在了小小的手机屏幕上,同时,笑脸的小主人——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琼结县中学的藏族学生们一起用清脆的声音喊出了这句口号。 

  接到视频电话的,是襄城区人民检察院未检检察官苏婵婵。她刚刚完成了一场“法治进校园”活动的宣讲任务,收到这样与平日不同的反馈,她几乎是含着激动的眼泪对着手机镜头大力挥手:“谢谢你们!谢谢你们!” 

  202110月21日,苏婵婵到湖北省建筑工业学校进行“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同时为进一步加强汉藏民族团结,呵护汉藏两地青少年健康成长,经襄阳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及湖北文理学院第十二批格桑花义务支教团队牵线,这次宣讲活动以视频连线的形式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琼结县中学同步进行。于是,从汉江之滨到雅江之畔,湖北襄阳与对口支援的西藏琼结两地2300余名学生,跨越3000公里的距离,共赴了一场精彩的法治之约。

 

  课上,苏婵婵检察官以幽默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为两地学生送上了一场“拒绝校园欺凌,远离违法犯罪”的法治大餐。在宣讲什么是校园欺凌和暴力时她说到,校园欺凌的一种表现形式就是给同学起侮辱性的绰号,“比如,如果你们给我起外号,我希望你们给我的外号是‘青春美少女’,但欺凌同学的人一般是不会这么起外号的,他们只会叫我‘小猪佩奇’……”听课的同学们在认真学习的同时,也把苏婵婵的小心愿默默地记在了心里,这才有了开头视频电话里那暖心的一幕。 

  近年来,襄城区检察院持续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加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作为重要目标,通过法律宣讲、现场情景模拟等多种形式助力青少年养成遵纪守法的自觉意识和良好习惯,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这次的“远程法治课堂”,用直播形式为学生们授课,让“法治之花”在汉藏两族学生们的小小心灵里生根发芽,获得了两地师生的一致好评。“这节课让我看到了襄阳,看到了那里的学生们,还学到了好多法律知识,我喜欢这样的课,还想再上一次!”藏族学生白玛曲宗在课后兴奋地说到。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必须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这次法治宣讲活动,就是襄城区检察院联合襄阳市援藏工作队助推汉藏民族大团结,全力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一次成功尝试。”苏婵婵说到。今后,襄城区检察院将继续深入推进法治进校园活动,运用“互联网+检察信息技术”不断探索“法治进校园”新模式,使检察官足不出户也能实现实现法治宣讲的及时、高效、全面覆盖。 (通讯员 康文辉 严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