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掇刀区检察院 > 专题 > 经验交流

强化业务数据管理 助推工作质效提升

【字号:    】        时间:2022-03-16      

  本网讯( 孙延红  周俊  黄香强) 2021年伍家岗区院围绕省院提示重点业务数据和市院考核主要指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院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工作相关要求充分发挥检察业务数据作为司法办案“晴雨表”的作用,加强检察业务数据监督管理与分析研判,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有力助推全院实现核心检察业务全面提质增效。

  一、强化机制建设,用制度管好数据

  注重组织领导。院党组高度重视数据分析研判工作,将数据分析研判作为案件管理部门的中心工作及引领其他案管工作的重要抓手,并将其列为2021年案件管理部门创品牌项目。院领导多次强调数据分析研判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统一干警认识,切实将检察业务数据重要性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是注重体系建设。数据分析研判工作由案管部门明确专人,负责沟通协调、有序开展各业务部门员额检察官为直接责任人,各部门负责人为主要责任人,对业务数据的填录、管理、审核、使用等实行统一规范管理,为开展数据分析研判工作提供强有力组织保障。加强制度建设,制定数据分析研判报告联动审核制度,建立每周院务例会制度,通报、研究业务指标、工作数据情况,建立每月一次的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议制度,听取各业务部门对业务指标短板弱项的原因分析,研究解决办法,将“死数据”变为研判工作的“活材料”。

  三是注重人才保障。配齐配强案管部门统计分析岗位人员,分管检察长亲自负责,同时配备1名员额检察官、1名书记员负责相关工作。着力强化硬件保障,针对检察业务应用系统1.5版和2.0版并行的现状,及时调配硬件设备,升级电脑30余台。强化技术支撑,2名检察技术人员组成专门维保团队,加强系统运行维护,确保系统运行顺畅。

  二、强化责任落实,以责任精确数据

  一是落实案卡填录责任坚持“谁办理谁录入、谁审核谁录入、谁审批谁录入、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压实办案人员规范、完整、及时填录案件信息的主体责任。明确案件信息填录具体责任,承办检察官为第一责任人,检察官助理为直接责任人;业务部门负责人既是业务指挥员,又是本部门业务数据监督管理责任人,清楚掌握本业务条线案件受案、立案数量、涉企案件办理、公开听证、典型案例等各项指标情况。

  二是落实数据监管责任。案管部门加强案卡填录流程监控力度,建立数据核查长效机制实行数据监管“三勤”法:勤动手,每天定时对案件信息变更进行审核,发现问题及时向业务部门反馈;勤动口,对有异常变动情况的案件,及时业务部门核实;勤动腿,带着问题深入业务部门,指导案卡填录。各部门流程监管员定期到案管部门核对数据,做到每月一核对,每月一整改,保障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抓取的数据与实际办案数据一致。案管部门对信息填录不符合规定的情形,通过检察业务应用系统向责任人发出流程监控口头提示,必要时制发《流程监控通知书》,全年共发出流程监控口头提示470件、流程监控通知书15份。案管部门加大与检务督察部门配合力度,督促整改,对于整改不力、工作滞后、问题长期未得到解决,按程序移送检务督察部门进行追责问责。全年共发出检务督察整改函15份,约谈责任人15次,相关责任人作出书面情况说明15次,确保了整改效果

  三是落实沟通汇报责任。案管部门紧盯数据管理日常工作中的异常问题,特别是作为全省检察业务应用系统2.0版试点院,伍家岗区院积极克服1.5版和2.0版并行带来的数据监管难题,针对上线运行后存在的案卡填录、数据抓取以及数据运行中不正常的数据波动等问题及时向级院相关业务部门请示报告,获得省院、市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充分指导十月份数据分析研判报告初稿各业务部门核时,第一检察部提出办理了多件立案监督案件,但研判报告中无数据体现,报表数据与实际办案数据不一致的问题。承办检察官案管人员共同检案卡发现相关案卡填写,但统计系统未抓取数据。针对该问题,案管部门逐级请示市院、省院案管及技术部门专家,最终找到了原因,系因为承办人员在办案系统中未生成嫌疑人人卡项并进行信息填录。业务部门整改后,第二天即生成了相关数据

  三、强化工作指引,以服务用好数据

  一是以数据分析研判补强业务短板案管部门围绕核心数据深入开展分析研判提出改进工作建议,助推排名靠前的指标不停步、排名靠后的数据有进步。如前期不捕率、不诉率等业务指标较低,针对该问题,案管部门围绕危险驾驶、交通肇事及盗窃等轻刑事犯罪案件的起诉、判决情况开展专项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发现该类刑事犯罪案件在不捕、不诉率方面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又如,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的判决率、检察建议采纳率等几项数据,到第三季度时有的还尚未破零,有的明显落后于先进院,此,案管部门分别月的数据分析研判报告,向业务部门重点进行了提示,为院党组决策部署提供参考依据。后各部门围绕短板弱项业务积极寻找对策,持续发力,最终实现了年终考核相关业务数据大幅增长,大力促进了全院检察工作质效的提升

  二是以数据分析研判推动重点工作落实。数据研判工作紧紧围绕最高检、省院、市院重点工作部署,将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降低“案-件比”、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要求细化成具体工作指标,将工作责任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同时,在数据分析研判报告中对每名员额检察官60项核心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具体分析,使检察官个个心中有数据、肩上有责任。案管部门通过数据分析研判找出工作薄弱点,并提出改进建议,助推各项重点工作稳步提升,取得实效2021年,我院刑事“案-件比”始终保持低比率,该项考核位居全市第一,多项重点工作在全市排名前列。

  三是以数据分析研判用好管理指挥棒。充分发挥业绩考评“风向标”、“指挥棒”作用,修改完善检察官、检察官助理业绩考评办法,加大业务数据管理在检察官、检察官助理业绩考评中的占比,对存在数据管理问题的进行通报,同时对数据管理成效明显的予以充分肯定,形成良好工作导向和求极致的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