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掇刀区检察院 > 专题 > 经验交流

刘希:平凡但不平庸的“政工匠人”

【字号:    】        时间:2022-03-18      

  本网讯(通讯员 王春晓)在硚口区检察院,有这么一个人,常常成全了别人,忘记了自己,默默为全院干警服务着。如果把检察院比作一个流光溢彩的舞台,那么她就是聚光灯后的那个人。

  不在人前,少了些许的“光彩照人”,但在硚检人的心中,她是颗孕育着微弱光芒指明方向的星星。“踏实认真、吃苦耐劳、稳重细致、能打能扛……”提起她,大家总是赞誉有加,而她却稍显羞涩地认为,自己只是做好了分内事而已。

   

  她叫刘希,一位静默无名的“幕后英雄”,一名坚毅执着的“政工匠人”。

  任劳任怨的“小菜鸟”

  “我想象中的检察工作,是英姿飒爽地站在三尺公诉席上,与辩护人唇枪舌剑。”刘希的检察初印象,始于读书时代看过的律政剧。

  2009年,怀揣着对法律的憧憬,刘希通过公务员招录来到硚口区检察院,成为了一名未检干警,凭借着出色的工作能力,她很快成长为科里的业务骨干。正当她摩拳擦掌,准备在未检工作中一展才华、挥洒青春之时,却因为工作需要,被调至政工岗位。面对突如其来的工作变动,刘希也曾不安,但领导的鼓励以及与生俱来的责任感还是促使她迅速调整心态。

  “虽然办案是很多检察人的梦想,但综合工作也另有一番天地嘛!既来之,则安之。”刘希默默把成为一名优秀检察官的梦想埋在心底,开始钻研起怎样做好政工工作。

  刘希的答案是勤学本领、苦练内功。向文件学,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和上级决策部署;向书本学,学习各类政治工作、人事工作制度规定;向同事学,学习身边人处理事务的技巧方法。学得多了,刘希对政治工作逐渐熟悉起来,很快适应了新的角色。

  不久,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拉开大幕。作为一个刚刚从业务部门调入综合部门的新人,刘希面临的工作千头万绪。司法体制改革是全院乃至全国的大事,能够参与其中既是荣耀,亦承担着巨大的压力。她深感肩上责任重大。

  作为政工新人,刘希意识到掌握全院干警的基本情况至关重要。于是,她从每名干警的调配任免、职务职级变动、人事档案等组织人事情况入手,全面熟悉每名干警的人事信息。这些信息从陌生到对答如流的背后,是她熬下的无数个通宵。检察官的首次入额工作程序繁琐,要经过报名、资格审查、业绩公示、考试、民主测评及业绩考核等环节,每个环节都有大量细致的表格编辑和汇总工作,涉及人员基本情况表、人员名册、考核材料、各种报告等,因为关系到每名干警的切身利益,任何一项信息都要准确无误。于是,她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填报、核对、再填报。每天面对的是一份份文件、一摞摞材料、一张张表格、一篇篇文稿……时常在办公室度过紧张的假日,有时忙得连口水都顾不上喝,加了多少个班已无法记清,常常在黑夜的陪伴下默默耕耘,在忘我工作中迎来又一个黎明。

  “加班加点不要紧,最重要的是工作要保质保量完成。”无怨无悔、辛勤奋斗的她凭借着稳健、踏实的做派,按时、保质保量、零瑕疵地完成了司改期间各项工作。

  接踵而来的又是各项改革叠加,监察体制改革、内设机构改革、职务职级并行……一次次任务的考验,让她由一个职场菜鸟蜕变成政工能手。

  严谨细致的“实干家”

  政治部的工作繁多琐碎,干部年度考核评优、提拔任免、职务职级变动、人员编制管理、人员分类管理、人事档案管理……不一样的工作内容,却是一样的艰辛和繁琐。全院在职及离退休人员达160余人,每年平均需要制定职级晋升等工作方案20余个,办理各类手续近500余人次。对内要上报下达,对外更要在区委组织部、市院、人资局等10余家单位间奔波、协调。组干工作的政策、规定等依据文件变动频繁,需要刻苦钻研组织人事专业知识,将相关政策文件精神吃透、用足,从而熟练掌握组干工作的特点及工作流程。日常事务性工作已经异常繁复了,还经常承担省市区多个部门部署的突击性工作任务,但是面对巨大的工作量,刘希从来没有丝毫怨言。她就像一颗螺丝钉,安静却有钻劲,低调而内敛地尽忠职守,始终任劳任怨、一丝不苟。

  作为全院的“大内勤”,刘希主要负责区绩效考核和基层院考核工作。这两项工作与全院干警的福利和院里的争创目标息息相关。对于她来说,“零差错”是永恒的工作理念和价值追求。

  “政工无小事,任何一项数据都关系到干警的切身利益,要做到百分之百准确。”刘希常说。于是,在单位大楼中,人们经常能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她穿梭于各个部门之间,每月与各部门核对绩效指标完成情况。为了更加全面直观的进行绩效数据分析,刘希自制了绩效完成情况通报表,通报表中全面清晰地记载了各部门当月绩效完成情况、绩效完成进度情况、全市核心数据排名情况等,同时配备PPT并形成绩效分析报告,生动直观。成日与数据、百分比打交道,刘希不仅不觉枯燥,反而引以为傲。

  “全院干警辛辛苦苦取得的成绩,需要通过我提供的绩效分析材料反映给上级院、区委和院领导,责任重大,所以必须全面、准确地掌握各类数据,绝不能因为我的疏漏而抹杀大家一丝一毫的努力。”经她上报的表格、报告、文稿,总是完美的、无瑕疵的。

  坚韧刚毅的“突击手”

  “小小的身体里蕴藏着巨大的能量,恬淡如菊的柔弱外表下是颗坚韧刚毅的心。”跟她共事多年的同事这样评价她。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武汉,刘希早早放弃春节休假,大年三十便返回工作岗位,投入到全院的人员调度、后勤保障、社区下沉等工作中。

  年幼的儿子时常不解地问她:“妈妈,你怎么总是这么忙?”她不知道怎么跟小家伙解释疫情、责任这些他这个年龄段还很难理解的东西,只是故作轻松地告诉他:“儿子,现在武汉‘生病’了,我们都是武汉伢,要勇敢地站出来保护她!”

  刘希认为,小家与大家很多时候确实很难平衡,但是在这种时候,大家比小家更需要她。凭着这种信念,她坚守抗疫岗位整整4个月,没有休息过一天。

  2021年初,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全面铺开,工作千头万绪,刘希又把责任扛在了肩上。那段时间,她没有休过一个周末,每天桌前的电话接连响起,紧急任务一茬接一茬。七楼的同事总是开玩笑地说:“刘希这个伢,每天像个陀螺,都不停一下,要么忙得看不见人,要么就粘在板凳上起都起不来。”这个确实是她每天上班工作的常态。她不仅要上传下达、做好沟通联络,准确填报数据、整理台账,还要撰写汇报材料、随时迎检。就这样,在短短的四个月时间里,她带领着政治部干警一同制作展板、易拉宝、横幅141个,整理台账76本,迎接检查10余次,向上级部门报送阶段性总结、专项报告、总结材料等130余篇。一个个数据背后凝聚着刘希的心血结晶,有人问她每天这样工作到底累不累、厌不厌,她总是不以为然地说:“这没什么,事情总得有人做,还好,不辛苦!”

  知情着意的“暖心人”

  从事政工工作多年,刘希打心底认为,政工工作只有有温度,才能暖人心。她用她独有的细腻、热忱、真心,细致入微地处理好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

  检察机关恢复重建四十周年时,刘希带领宣传干警精心策划制作了记录一代代硚检人峥嵘岁月的MV《时光·检印》,从搜集影像资料、编写歌词、创作旋律到歌曲录制,她都亲力亲为。最后在该院公众号上展示,许多同事看到自己青春韶华的影像资料,感动得满眼热泪。

  “当看到30多年前的照片出现在MV中,参军、入检的许多往事涌上心头,非常感谢组织的用心。” 90后干警也很受触动:“看着那些老前辈从青春年少到两鬓斑白的照片,笑容真的很有感染力,我希望像他们一样,永葆一颗赤子之心。”

  “新干警是队伍的生力军。身处硚检这个大家庭,新人如何转变身份,既是他们的人生功课,也是我们开展政工工作的一个重要课题。”作为全院青年工作负责人,刘希把培养青年成长视为责任,带动了一大批检察青年共同成长。

  抛去青年工作负责人这重身份,她还是青年干警的知心姐姐。她认真搜集每一位青年干警的生日,在每月为过生日的青年干警送上视频祝福,让年轻人实实在在感受到硚检大家庭的温暖。她制作“拾贝电台”,为青年干警提供平台分享他们的读书心得、办案体会,让年轻人在交流中增进彼此了解。作为青工委秘书长,她时刻以饱满的热情,充当好市院、本院党组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让领导能够倾听到青年干警的心声。她配合市院青工委、团委组织本院青年干警积极参加“武检书声”、“检辑青春”等栏目,为青年干警展现才干开拓了“新阵地”。组织本院青年干警参加篮球比赛、羽毛球比赛,让大家在团队竞技中增进友谊;组织法律小故事分享会、红色经典诵读会、模拟检委会,让大家在活动中锤炼本领、拓展能力。在活动中她担当统筹、策划、主持,身兼数职,广受好评。

  这就是刘希,一个年轻干警的“凡人小事”。没有轰轰烈烈的动人业绩,也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有的只是在平凡岗位上的默默耕耘,无私奉献。

  “匠心写检察,实干动人心”。在检察事业精彩斑斓的天地里,她不喧哗,不争艳,安于使命,静默芳华,平凡但不平庸。在最美好的年华里,她用满腔的热情与赤诚在工作上精益求精。她说:“要做一个有匠心的检察人,用实际行动表达对检察事业的挚爱与忠诚。”

  她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