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掇刀区检察院 > 专题 > 经验交流

以“他山之石”助力提升法律监督质效——襄阳:党组中心组学习走进襄阳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

【字号:    】        时间:2022-03-22      

    3月11日上午,市院党组成员及部分部门负责人一行11人赴襄阳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参观学习,这也是该院党组“走出去”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
  
  梁莉检察长一行实地观看了全市“一网统管”建设专题片,听取了“一网统管”平台功能介绍。
  “我们在大数据运用等很多方面要向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学习。”市“一网统管”建设工作专班还进行了现场调度,襄城、樊城和谷城三地检察长分别在当地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指挥大厅与梁莉检察长通话。调度中,梁莉检察长指出,各基层院检察长要经常到当地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学习先进经验做法,用信息化助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座谈交流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吉虹介绍,襄阳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的建成标志着襄阳探索符合中部地区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的工作全面启航,标志着襄阳高标准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迈出重要而坚实的一步。“一网统管”的建设,以“高效处置一件事”为目标,围绕部门职责,梳理了10类780个子项事件,解决了一批过去联动机制不畅、办事质效不高等问题,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提升,实现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
  梁莉表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的建设“正逢其时”,建成速度之快充分体现了“襄阳速度”,多个部门业务系统完善了事件处置流程,实现了“社区吹哨、部门报到”高效协同机制,为部门和基层处置城市事件提供了高效便捷通道,真正做到了实战中管用、基层干部爱用、群众感到受用。
  “‘一网统管’建设为开展法律监督工作提供了重要平台”“我们要紧跟时代要求,主动借助平台力量,树立大数据思维”“要能够利用信息化手段助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实际问题解决。”参观结束后,参观人员立刻进行座谈交流,党组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依次发言,将学习感受转化为下一步推动检察工作的具体举措。
  梁莉指出,检察工作要积极融入襄阳发展大局之中,要结合现有布局加紧谋划,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工作力度,压实工作作风,干出工作成效,实现“跨越式发展”,向“襄阳速度”奋起跟进。要对标先进,善于学习借力,不能“闷头苦干”。要更新理念,前后端联动,检察机关技术人员要牢牢掌舵,把好前端关口,在基础性工作上做实做细。也要强化后端力量,邀请技术团队参与,更好完善“两法衔接”工作机制和检察大数据平台建设,为检察机关大数据管理提供技术支撑。要及时开展沟通交流,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通过大数据赋能,推动解决检察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提高案件办理质效。同时能动履职,有针对性开展法律监督工作,以“他山之石”助力提升法律监督整体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