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掇刀区检察院 > 专题 > 经验交流

沙洋县检察院“三化”提升案管流程监控质效

【字号:    】        时间:2022-03-28      

    本网讯(通讯员 吴小艳)沙洋县检察院案件管理流程监控工作本着监督服务的原则,扎实做好日常监控和专项监控,并紧紧围绕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和重点业务数据短板,着力提升案件质量,助推检察业务高质高效发展。

  以常态化的巡查机制,保证业务数据“表里如一”

  做好系统巡查。灵活运用流程监控子系统进行案件全景的把握,尤其是案件期限、案件公开和特殊类型案件监控注意事项;及时处理业务信息监管子系统中的规范性验证项目和信息变更待审核数据,保证数据及时进报表;

  做好报表核查。制定每周每月必核项目并定期落实,每周对批捕执行情况案卡、文书公开判决生效日期填录情况、取保候审到期后重新办理取保等相关情况进行核查,月底对本月诉讼监督、检察建议回复类案卡等进行核查,确保线上线下、表里表外数据一致。

  以规范化的业务融合,促进检察业务“量变到质变”

  加强流程监控与案管内部工作的深度融合。加强与统计工作、案件信息公开和案件质量评查等案件管理内部工作条线的融合,及时跟踪在统计审核和信息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业务问题,积极运用案件质量评查结果指导流程监控工作,增强监管的开放性。

  加强流程监控与整体检察业务的融合。强化每月业务分析研判会上各业务部门相关业务指标的导向作用,如《沙洋县检察院2021年1-10月检察业务数据分析》中指出检察建议采纳率偏低等问题,在后期开展监控时加强对相关案卡的回填进行监督,有效提高了后期多项指标数据,使检察业务相关数据明显提升。

  以高效化的沟通方式,保持业务联络“里应外合”

  强化内部配合,及时互递办案需求的相关信息。如对取保临期案件进行及时提醒,避免办案中强制措施超期;带动各部门内勤对本部门所办案件自查摸底、并配合案管部门开展十余次专项核查,增强了监管的时效性。

  强化外部对接,保证案件流程完整流畅。如退査、逮捕案件临期未移送时,及时主动提醒侦查机关移送案件,确保案件不超期;因外来文书送达滞后影响案卡填录质效时,督促相关部门移送文书,确保案卡填录不滞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