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高新企业检察服务工作室·今天我当班之一】我申报专利被骗了,请检察院帮帮我

【字号:    】        时间:2018-05-17      

  
  (通讯员 罗光旭)5月15日上午,烈日炎炎,晴空万里。

  “人民检察”几个大字在烈日的照耀下熠熠生辉,“荆门市掇刀区人民检察院高新企业检察服务工作室”的匾牌格外引人注目。这是该工作室正式运行的第3个工作日。 

  今天在工作室当班的是掇刀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肖斌和工作室办公室主任程少华。 

  8:15,工作室走进一位身材魁梧、留着小平头、穿着蓝色T恤的中年男人。 

  “我申报专利被骗了,请检察院帮帮我!”中年男人脸上写满了着急、无奈和期盼。他姓杨,是荆门高新区某铝业公司的法人代表。 

  2016年9月,该铝业公司与田某的武汉某知识产权服务公司签订专利申报工作服务合同,将1.65万元服务费等相应款项通过网上银行支付给对方,并将相应的技术资料也提交给对方进行专利申报。该铝业公司杨总多次询问专利申请情况,对方一直回复已经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报告、等待通知。直到对方签订合同时所描述的专利申报周期过期之后,该专利申报仍没有结果。此后,杨总多次打电话,对方均以种种理由推脱,直至不接电话或拒接电话。后经多方调查发现田某公司已解散。目前,该铝业公司被骗去的1.65万费用无法收回,自主研发的产品在市场上被多家公司模仿,给公司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 

  这时,杨总当场用自己的手机给田某打电话,对方仍旧不接。 

  听完情况介绍,两位检察官给杨总提出三种解决途径:“如果是民事经济纠纷,你可以先与对方协商解决。如果与对方协商不成,你可以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如果对方涉嫌刑事犯罪,你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申请立案侦查,同时可以先收集固定相关证据,以备向法院或公安机关提交。” 

  “如果遇到什么困难,我们将在检察职责范围内全力提供帮助”。两位检察官当即表示。 

  杨总临走时,一缕阳光从窗户照射进工作室,他一脸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