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落实“三号检察建议”,副检察长为银行从业人员讲授金融法治课

【字号:    】        时间:2020-07-23      


  (通讯员 谭秋雨)为深入贯彻落实高检院“三号检察建议”,进一步凝聚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优化金融法治营商环境的工作合力,7月23日下午,荆门市掇刀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路应邀到掇刀包商村镇银行开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与银行职务犯罪预防专题讲座。


  杨路副检察长指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一项系统工程,需全社会共同参与。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大打击金融犯罪力度,守牢法律防线;银行部门要发挥金融职能作用,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金融风险,检银共同携手,密切合作、联手共防、强力促防。”

  授课中,杨路副检察长紧密围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优化金融法治营商环境”这一主题,结合全市检察机关近年来办理的相关典型案例,就与金融机构有关的挪用资金罪、职务侵占罪、贷款诈骗罪、信用卡诈骗罪等金融犯罪与职务犯罪进行深入解读,重点针对预防金融犯罪,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出了建立和完善“自律”“他律”机制、建立健全科学公正选人用人机制、完善金融机构内部管理制度等建议。 


  此次讲座得到了银行职工的高度评价,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掇刀包商村镇银行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朱旭东表示,今后将在检银协作机制框架下,加强与检察机关沟通协作,全力以赴做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服务保障荆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悉,荆门市检察机关高度重视“三号检察建议”的贯彻落实工作,今年6月组织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助力荆门高质量发展”检银协作会议,并与金融监管部门共同会签并印发了《荆门市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检银协作工作机制》,建立检银协作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八项机制”。此次授课就是掇刀区院深化落实“八项机制”,与金融机构加强业务交流,助力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举措。